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恒山“最美女警” 追求公正之美(图)
2011-04-21 08:54:14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恒山“最美女警” 追求公正之美(图)

山西省浑源县女交警毛丽

上岗不到半年竟给县里几乎所有违规的领导干部的车开了罚单,就连公安局的车也未能幸免,前来说情者无一例外吃了“闭门羹”。山西省浑源县女交警毛丽拒为“特权车”开“绿灯”的做法近日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和追捧,被网友们称呼为“恒山脚下最美女警”(4月19日《山东商报》)。

这位被誉为“恒山脚下最美女警”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立马引来网友们的如潮赞誉和追捧。作为交通执法人员,给违反交通规则的车辆开罚单,这不是她的工作职责和义务所在吗?从这个角度而言,她确实不值得如此赞誉。但是,现实中,一些交通执法人员面对当地领导干部的车辆违规行为听之任之,而这位女交警敢于对其说不,对其亮出罚单时,她似乎又完全有资格享受公众的掌声和赞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的车辆违反交通规则,也理应接受处罚和处理,但是实践起来,难度却很大。个别交通执法人员天生媚权,唯领导马首是瞻,哪里还敢依法处罚;个别交通执法人员在权力面前往往患有“软骨病”,遇到点压力就屈服了;而还有一些人则碍于面子和情分,对权力网开一面。所以说,毛丽之所以仅仅因为尽了自己的职责和本分就被誉为“最美女警”,就成为备受赞誉的网络红人,一方面是缘于她不畏权、不畏势、不畏情,能够秉公执法、秉公办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人过于畏权、畏势、畏情,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当成了向更大权力献媚的工具,当成了面子和人情,所以才突出了毛丽的不一般,不平凡。

从这个角度说,网友们真正崇拜的不是“最美女警”本身,而是她身上所体现出的公平和公正,是她坚持秉公执法的精神。“最美女警”给了我们以希望,让我们看到了公平尚存、正义尚在,但仅有一个毛丽,是不是太过孤独和寂寞了?我们乐见“最美女警”的存在,但我们更希望所有执法者都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在不久的将来,没有什么“最美女警”或“最美男警”。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公安系统拟试行文职人员制度
中国“绿卡”施行7年 申请将不再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