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食品安全事件接连曝光:大众从愤怒向无奈
2011-04-18 15:20: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食品安全事件接连曝光:大众从愤怒向无奈

漫画:久而久之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食品安全法涉及环节较多,食品安全监管涉及部门较多,因此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才能使监管少出漏洞,部门间协调更加紧密。对食品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各监管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提升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快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和约束企业诚信经营。社会各方面要共同努力,积极构建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华社发

一轮轮风波中,少不了的永远是媒体的口诛笔伐,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相关责任人的道歉表态。但到底缺失了什么,才导致人们在同一块石头上一次又一次地跌倒? 是时候痛定思痛了。

历次食品安全事件中,我们听到了道歉,但没看到有人受严惩;我们听到了表态,但没看到具体的解决措施;我们感受到了痛和反思,但没看到这些转化成更强大的改革推动力。

从制定实施食品安全法,到成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从奶业整顿到各种专项整治和抽检,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食品安全立法不可谓不多,然而,屡屡曝光的安全事件和屡屡受挫的消费信心说明,反思和整顿依然乏力,目前更需要对食品行业来一次各个环节和制度的“全盘扫描”和“全面升级”。

要提升信心,得有实在的举措。“零容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该惩罚的,罚他个倾家荡产;该追究的,不能不了了之。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入,才能形成“高压线”、带来威慑力。

要加强监管,关键是盯紧每一个环节。“染色馒头”事件中,正是由于各个环节都留有一道违规操作的“细缝”,才造成最终的“全军覆没”。

集中突击式的抽检和清查,只管得了一时,治标不治本。只有建立长效和常态的工作机制,才能真正拉紧食品安全网,重塑消费信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北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维持现状不扩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