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古代中国购物指南:100元能买过去的啥?(组图)
2011-04-18 11:18:4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古代中国购物指南:100元能买过去的啥?(组图)

清代北京崇文门内大街的街市

请允许我做三个假设:

一、您有一台时光机;

二、您有百元人民币;

三、您想乘坐时光机到已经逝去的某个时代去购物。

今天,用100元人民币兑换0.33克黄金或者13.7克白银

首先您知道,如果不做任何兑换,揣上人民币就直奔魏晋南北朝或者唐宋元明清,极可能买不到任何东西,因为那些卖家根本不认识您拿的是什么玩意儿,您说是钱,人家会说:一张彩色的纸罢了,怎么会是钱?蒙人!

所以您需要兑换,需要把百元钞票兑换成古人认识而且认可的货币,譬如黄金,譬如白银,譬如古代的各种钱币。现在黄金牌价300元1克,白银牌价7.3元1克(这篇文章是一个多月前写的,当时金银牌价没现在高),您那张百元钞票可以兑换0.33克黄金或者13.7克白银。鉴于历朝历代的钱币都是古董,市场价值远远高实际价值,所以我不建议您直接兑换古币,那样太不划算。

1916年春天的北京,能买25斤大米

兑换完黄金或者白银之后,您嗖的一声来到民国。民国人喜欢袁大头,按说您出发前应该去古玩市场淘换一两枚袁大头,可是现在民国银元行情好得不得了,一枚最普通的袁大头竟敢喊价七八百,为了划算起见,您还是用那13.7克的碎银子买东西吧。

民国前期还是流行碎银子的,在1916年春天的北京,一石国产大米卖1.7两银子,一斤菜籽油卖0.1两银子,一斤瘦猪肉卖0.06两银子,一斤咸带鱼卖0.036两银子,一斤柿子卖0.068两银子,一个咸鸭蛋卖0.01两银子。民国一石米标准重量是160斤,一两银子标准重量是50克,您换算后就知道,您那张百元钞兑换的13.7克白银,只能买25斤大米,或者2.7斤菜籽油,或者4.5斤瘦猪肉,或者7.6斤咸带鱼,或者4斤柿子,或者27个咸鸭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国土部公布7起挂牌督办案处理结果 多人被处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