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古代中国购物指南:100元能买过去的啥?(组图)
2011-04-18 11:18:4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古代中国购物指南:100元能买过去的啥?(组图)

康熙年间,这100元能买到120斤米,比现在超市的米便宜多了

现在您继续穿越,来到清朝。以康熙四十年为例,北京米价是0.5两银子一石。清朝跟民国一样,一石米的标准重量也是160斤,但一两银子的标准重量却是36克。换句话说,在康熙四十年,花18克银子能买160斤米,即1克银子能买8斤多。您用百元钞兑换的13.7克银子,能买到大约120斤米,比您往常去超市里买米便宜多了。不过康熙年间的猪肉和白糖挺贵,一斤猪肉要价0.08两(2.88克),一斤白糖要价0.05两(1.8克),按现在的白银牌价换算,猪肉是21元一斤,白糖是13元一斤,一张百元钞只能买四五斤猪肉或者七八斤白糖,太贵了。事实上不光您觉得贵,清朝人也觉得贵,除了《红楼梦》里贾宝玉林黛玉那种富二代,绝大多数人都是不舍得买肉买糖的。

元朝,能买大米27.5斤

闲言少叙,继续穿越。现在您可以去元朝和南宋,这两个朝代流行纸币,不流行银子,您需要把百元钞票兑换成0.33克黄金,然后携带黄金来到元朝和南宋,再用金子兑换纸币。元朝有一种纸币叫“中统钞”,在公元1266年,黄金1两能兑换中统钞20贯。花上0.6贯中统钞能买一石大米。元朝一两黄金重40克,一石米重100斤,所以0.33克黄金能买大米27.5斤。需要说明的是,元朝的皇帝喜欢滥发纸币,中统钞贬值得非常快,到了1309年,一石米已经卖到了1000贯,比1266年的米价贵了一两千倍!与此同时,黄金对中统钞的比价也上涨了一两千倍。换言之,虽然中统钞在迅速贬值,黄金却保持了它的价格和购买力。由此可见,如果一个人想在元朝长期生活的话,最好持有黄金,最好别持有纸币。

最划算的穿越购物方式,是扛着粮食去

完成在民国和宋元明等朝代的穿越之后,您会发现过去除了居住成本比较低之外,别的生存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我得负责任地告诉您:您这个认识并不正确。因为您刚才穿越购物,都是先把人民币兑换成黄金或者白银,事实上,现在黄金白银的价格和购买力很高,而古代黄金白银的价格和购买力却远远低于现在,这就使得您在兑换的时候吃了不少暗亏。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在春秋战国,黄金是诸侯国之间进行统一结算的本位币,常用的金饼和金铤成色都相当好,含金量大多在95%到99%之间,拿到现在,购买力绝对惊人,而当时却只能买到很少的东西。像孔子活着的时候,一克“兼金”只能买5公斤米;到了商鞅变法的时候,一克“兼金”也只能买12公斤米。所谓“兼金”,就是经过反复炼制、质量很高的黄金,其含金量在99%以上(现在出土的一部分战国金饼能达到这个成色),这样的一克黄金,现在市值300元以上,能买60公斤米,比春秋战国时的购买力高出很多倍。所以最划算的穿越购物方式不是使用黄金白银,而是先把那100元人民币换成粮食,然后再扛着粮食去古代进行物物交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国土部公布7起挂牌督办案处理结果 多人被处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