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本市海产品未检出核物质
2011-04-13 17:42:0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志宽上午表示

本市海产品未检出核物质

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志宽做客《城市零距离》栏目节目时表示,通过近期市场检查来看,北京地区没有发现“瘦肉精”和“染色馒头”。同时工商部门及时对海产品做了抽检,现在还没有检出日本核辐射当中的危害物质。

张志宽表示,北京地区农副产品质量非常好,在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市工商局对双汇食品和北京市场销售的肉类都进行了抽检,北京地区没有发现“瘦肉精”。

另外,北京还在及时跟踪监控市场食品安全方面受日本核辐射影响的情况。北京市相关部门和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对蔬菜、水产品和日本进口的食品都做了跟踪监测,现在监测的情况和国家监测的数据完全吻合,少量菠菜检出微量的碘-131,但对人体不构成伤害,暂时不需要做一些防护。

同时,工商部门及时对海产品做了抽检,现在还没有检出日本核辐射当中的危害物质。“下一步还要及时跟踪监测,密切关注”,张志宽说,市场当中还有销售一些远洋捕捞的海产品,虽然核泄漏之后要传播到东海还有一段时间,但也要及时监控远洋捕捞的水产品,监控出的数据会及时通报给首都市民,采取相应的措施。

“北京餐馆现在还有没有用地沟油呢?”针对听众的担心,张志宽说,市工商局多年跟踪地沟油的处置,北京市场上还没有地沟油再次流入餐馆,再进行炸油饼、炒菜的现象。餐馆地沟油都是几个公司收购,收购之后做简单处理,处理的后续产品销售到山东、河北几家做肥皂的企业,作为肥皂的原料使用,“北京市民可以放心,地沟油没有再次流入百姓餐桌”。

市民“小马行千里”在微博上发问:“市工商局对超市过期食品将如何处理?”张志宽表示,最近3年市政府已经在几个区县建成3个无害化处理加工厂,对一些过期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近几年北京市还将建6家无害化大型处理企业。过期食品进行处理后就将无法流入市场,可以作为饲料和肥料等。

张志宽最后透露,从今年开始将启动首都肉类“完全可追溯”,主要包括猪、牛、羊、鸡、鸭、鱼类等食品,现在正在进行当中。“肉类可追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如果做到完全可追溯就应该从最原始的生产信息,包括饲料、基地使用的兽药以及饲养的整个程序,所有这些原始信息都必须加载,这是从生产、加工、运输、仓储、销售到餐桌一个全过程链条”,张志宽说,“十二五”期间工商局做了规划,力争能够在主要品种当中做到完全可追溯;进京食品都将纳入系统,发现严重违法将禁止进京销售。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