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我国大熊猫进入"优生优育"时代 严格控制繁育数量
2011-04-13 17:22: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几乎是“珍稀”代名词的大熊猫,经过多年人工繁育已暂时摆脱了灭绝厄运。从今年起,中国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种群将实行“计划生育”,只有对种群遗传多样性贡献最大的适龄熊猫才有资格做父母。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12日表示,人工圈养大熊猫繁育已从“重视数量”时代跨越到“优生优育”时代。今后,中国各大熊猫繁育机构将严格控制大熊猫繁育的数量,重点提升大熊猫以其基因多样性为代表的种群质量。

被誉为“大熊猫之父”的张和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0年全球大熊猫人工繁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种群数量达到312只,超过了预定的人工圈养种群数量300只的目标。

“根据遗传学公式,圈养300只大熊猫的目标达到了,说明大熊猫物种在100年内能保持95%以上的遗传多样性,大熊猫可以通过自我维系、自我繁殖来继续繁衍下一代,从而不会灭绝。”

他说,大熊猫种群数量突破300只大关后,其繁育将走向另一个阶段——‘优生优育’时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从而让这个物种更持久地繁衍下去”。

据此,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机构,位于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2010年试行了“优生优育”政策——只有对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贡献最大的适龄熊猫才能参加繁殖计划。“去年,我们把大熊猫遗传多样性优劣分为6个等级,在‘优生优育’政策下,只有排在前3个等级的大熊猫,才会被安排配种,”张和民说,“今年,我们将更严格地按照这个政策来繁育大熊猫。”

据张和民介绍,截至2010年底,卧龙中心共有165只大熊猫,占全国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数量的60%。今年,中心已按照大熊猫谱系表制定出雌雄大熊猫的最佳搭配方案,参与繁育的雌性大熊猫只有10只左右,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按80%的繁育成功率计算,今年我们中心大熊猫幼仔产量预计在8到10只,这将是近10年来卧龙幼仔产量最少的一年,但这些新生幼仔对大熊猫种群基因多样性的贡献,却比往年近20只幼仔的贡献要多。”他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