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30余家百年会馆因未入文保范围将拆除
2011-04-06 10:2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观点

拆掉容易,再找回来就难了

“我最后一次去粉房社区看会馆是在去年底,当时是带人去给会馆拍照片。按时间界定,一百年以上的都应算文物,会馆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却被拆得支离破碎,大家都很心疼。”昨天上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会长汤锦程提到粉房社区30多家会馆正处于拆迁时唏嘘不已。

汤锦程称,粉房社区处于中心城区,地段稀缺。“但这不是牺牲会馆的理由,特别是粉房琉璃街115号梁启超故居的新会会馆,它已经不单单是一家会馆,更是文化的载体,是革命发源地,拥有文物与革命教育的双重意义和价值,”汤锦程称,“拆掉很容易,再找回来就相当困难了。”

汤锦程呼吁政府各部门应加强对会馆的“深度关怀”,“关注被拆的会馆,呼吁尚未进入拆迁名录的会馆受到保护。”他说,1991年前自己开始做调查时,当时还鲜有人知道会馆。“现在北京的会馆有400多家,在全国来说是老大哥,但是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正逐步减少。”没有引起重视,拆了也没人说话。像鲁迅进京住在会馆,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形成于会馆,会馆不仅是文化的载体,更是革命教育的摇篮。“拆掉一定会后悔的!”汤锦程称。

记者探究

30余会馆未入文保范围

近日,记者多次和西城区文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了解位于粉房社区30余家会馆的具体情况。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称,该区域会馆应由南区文委部门负责。

直至昨天上午,虽采用现场采访、传真、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联系,记者仍未拿到南区文物科负责人的任何回复。昨天下午,记者在南区文委网站上查到,粉房社区30多家会馆均未进入该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只有位于粉房琉璃街115号的新会会馆,进入了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名单。

名馆轶事

龙绵会馆

四川龙绵会馆,由四川龙安府(今平武)和绵州(今绵阳)人合办。光绪16年(1890年)9月,龙安、绵州两地在京官员集1900两白银采买此屋。绵竹人杨锐曾奔走于龙绵等各个四川籍会馆,从“公车上书”到“百日维新”,会馆也成了他宣传、鞭策维新变法的阵地。

新会会馆

目前为宣南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据史料记载,梁启超来京参加会试时曾在此居住,并在此结婚,他的住所是会馆中路的3间北房。因梁自号“饮冰室主人”,所著文集名《饮冰室文集》,故有人将此屋称为饮冰室。

萍乡会馆

曾是在京萍乡人聚居地,院内四围的房屋都是3间,街门是一间合瓦清水脊如意门。文廷式从江西老家回来后就住在这里。文廷式(1856-1904)是光绪十六年(1890年)进士。光绪甲午、乙未年间,因“能言人所不能言、不敢言”,成为上书官员中的领军者,开启了举人上书之门。

饶州会馆

饶州会馆位于潘家胡同的正中间路西,是江西省饶州等7个县出资修建的一所会馆。会馆院子为两进院落,各有10余间房。据了解,会馆大门上方曾立有一块书有“饶州会馆”的匾,约有百余年历史,后被会馆内一住户取走卖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干部收购物卡将按现金受贿处理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