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盘点清明节网络热词:“天价墓”“死不起”引热议
2011-04-06 09:01: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盘点清明节“网络热词”:“天价墓”“死不起”引热议 

“绿色殡葬”“缅怀先烈”被追捧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厦门800万元豪华墓、殡葬行业暴利等怪象迭出,引发网络持续关注,使“天价墓”“死不起”成为网络热词。另一方面,“绿色殡葬”不仅环保,而且有利于缓和殡葬矛盾,受到网民热捧,而在建党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清明节期间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蔚然成风,让“缅怀先烈”热词走红。

热词一:“缅怀先烈”

热度:盘古搜索约89万个词条

【案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清明期间,全国各地烈士陵墓迎来了群众的祭扫高潮。在细雨霏霏之中,在春意盎然之间,中国百姓并没有忘记那些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纷纷用“踏青祭英”的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和怀念。

【网友评论】新浪微博网友“新乡警方在线”:“又是一年清明节,祭英扫墓诉哀思。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让我们再次大声呼喊那些响亮的名字,缅怀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人。”

【专家分析】“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尽管时光变迁,但百姓对那些为了民族的生存、解放和自由而献身的先烈的崇敬之情,没有任何改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丁加勇说,“在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这个特殊的时间里,百姓对烈士的哀思更显得尤为浓郁。”

然而,让不少专家深感痛惜的是,当今仍有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对很多烈士并不熟悉,对艰辛的革命历史也“一无所知”。“没有代代祖先的继往开来,就没有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政府有必要加强对革命史、先烈故事的宣传,重视对革命史迹的保护,开发相应的旅游线路,并通过拍摄纪录片、举办论坛展览、排演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来宣传历史文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门头沟原建委主任受贿76万获刑13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