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百年老澡堂为免遭拆迁申遗
2011-03-22 09:47:4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百年老澡堂为免遭拆迁申遗

双兴堂可能是北京最后一家传统澡堂,有着近百年的历史。

双兴堂被北京人视为老澡堂子的代表。1999年,著名导演张扬执导的电影《洗澡》公映,一举摘得多个国际大奖,影片透过“一块毛巾、一池清水”的澡堂子折射出了社会现状。

镜头里老北京澡堂子内外百姓生活的画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扬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双兴堂这家百年老澡堂作为场景地。

百年老澡堂依然在营业

双兴堂现在的老板名叫熊志忠,是一位40多岁的东北汉子。谈及双兴堂的历史,熊志忠如数家珍。民国初年,清朝镶黄旗弟子王双奎在南苑靠骑毛驴给人拉黄土谋生,劳累一天,泡个澡舒展筋骨简直是一种享受。

京城南苑,是元、明、清三个朝代帝王行围狩猎的苑囿。清末民初,军阀混战时,南苑的驻军像走马灯似的你来我往。不管谁的部队开过来,总得要吃饭、洗澡,南苑的集市应运而生。集镇上最早的中心街道叫营市街,当时镇上只有两三家不大的澡堂,远远不能满足当地驻军及居民的需求。王双奎瞄准了这一点,决定开澡堂子!

1916年,王双奎用积蓄在南苑镇买下一块约3000平方米的临街地皮,盖上两层小楼,开始经营澡堂子,取商号“双兴堂”。“双”为王双奎名中一字,“兴”字寓意生意兴隆。作为双兴堂的创始人,王双奎当年或许想不到,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变迁后,这家澡堂依然池水荡漾、云蒸雾绕。

据介绍,双兴堂开张时,前后共有147间房,从门厅进入后依次为账房、大堂、浴池,大堂东侧是理发店,楼上是300多平方米的雅座厅,设有单独的浴池,专供富商要人享用。大堂里有80多个供人休息的厢座,这样的厢座正是如今的双兴堂最具老北京原味之所在。

1934年,王双奎将双兴堂交给28岁的长子王洪财掌管,直到1956年,双兴堂折合固定资产1万多元参加公私合营。合营后双兴堂成为国有企业,更名为“南苑浴池”;1999年南苑浴池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更名为“北京南苑达美服务中心南苑浴池”;2003年进一步规范为公司制企业,更名为“北京南苑达美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南苑浴池”。

目前,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澡堂依然在为南苑的普通百姓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8日下午就推进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我们必须增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最高法确定人民调解协议免费 此前未明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