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知名中学纷纷在京开"分店" 名校如何念好"连锁"经?
2011-03-22 09:30:1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水土虽不同,但求破解择校热

“要在北京取得广泛的认可很不容易”,北京市华侨城黄冈中学校长徐超坦言。当初学校一“开张”就遭遇了“下马威”。招生现场,“来咨询的多时八九人,少时两三人,有时一天一个人都没有。”徐超心急火燎。最终,还是区教委紧急协调,才招到126个孩子。

生源不理想,成为进京名校的最大困扰之一,而且两地教学教法也完全不同。“北京和黄冈两地的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的确有差异。”徐超说:“只有把黄冈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北京的结合起来,才能化解水土不服的难题。”2010年,“黄冈”自主招生计划80多人,结果报名的来了七八百人。

朝阳区引进的名校办学,效果初步显现:华侨城黄冈中学的学科竞赛成绩亮眼,北师大朝阳附中语数外三学科均已形成成熟的教学模式,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生源状况出现了明显提升……

“引进名校可以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从而有助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位专家分析道,这对于缓解“择校”热,有着积极意义。在北京华侨城黄冈中学门口,学生家长赵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全家人就琢磨着怎么才能让孩子上一个名校。为了这,买房子、迁户口,什么招儿都想过。没想到,这联合办学,一下子把名校搬到家门口了,不让我们说好都难!”

不过,专家提醒,名校开“连锁店”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同时也要对教育公平有全局的关照,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地往低处走,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才是解决择校难题的治本之策。(记者张烁)

快评:请将公平也“连锁”

名校开“连锁”,不失为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对名校而言,能输出品牌、提升影响、占领市场;而对地方而言,引入名校不仅能快速提升教育水平,在“面子”上也颇为好看。

不过,有一种担心不容忽视:北京作为教育高地,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而言已足够丰富,外地名校相继进京,是否会造成地方教育资源进一步流失,进一步加剧全国区域内的教育不均衡?相形之下,教育公平更重要。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人生公平的起点。当下,义务教育已基本实现全免费。而在满足了最基本的受教育权利之后,如何让各地孩子能更公平地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社会上的重大关切。

名校“连锁店”,有助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学校毕竟不是企业,它所承载的社会意义,远远大过其他的所谓品牌价值与经济利益。所以,名校开“连锁店”,还要记得将公平也一并“连锁”上。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学校要重视,教育行政部门也应有全盘、统筹的规划。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会商专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21日提供的最新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状况趋于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起征点不会超三千元 方案三月底再报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