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核专家郭位:民众无需恐慌 谈核不必色变
2011-03-22 08:44: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众无需恐慌 谈核不必色变

——专访著名核专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

“根据目前的情况,即便是在东京,福岛核泄漏带来的辐射也不会大于很多核研究实验室的辐射水平,因此很多民众抢购食盐的做法完全没有必要”。正当很多地方陷入谈核色变、抢购食盐的恐慌氛围之时,著名核可靠度专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就此进行了专业解析和建议。18日下午,身兼中国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工程院两个院士头衔的郭位在位于香港九龙塘的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日本大地震过去一周,核泄漏无疑是这次灾害中牵动人心的一个焦点。不仅日本,很多周边国家乃至太平洋彼岸的国度都担心受到核辐射影响。对此,郭位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担心显得多余,过去几天外部爆炸所释放出的辐射分量有限。

他指出,目前的天气情况加强了核辐射影响局部性,因为放射物质会随降雪降雨落到地面上,而不会随风被吹散。换个角度讲,放射物质对其他地区的影响微乎其微,中国内地、港澳台、韩国等日本周边国家和地区至今可以说没有受到辐射影响。

由于民众对“核”普遍存有神秘而恐惧的态度,不少地区的人们感到恐慌且束手无策。郭位说,“这并没有必要”。他解释道,以目前情形,即使核辐射随空气扩散,预计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其一,根据日本东京公布的辐射测试数值,核泄漏后最高数值为平时的20倍,一两天后已经降至略高乃至原来水平。即便在东京都也不需要采取专门的防护,更何况与日本数千里之隔的地区。

其二,这次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主要为碘131,碘131质量轻容易飘散,但其半衰期约为8天,即每8天其辐射会降低到原有水平的一半,因此随着距离增加和时间推延,其危险性会大大降低。此外,另一种泄漏物为铯137,虽然其半衰期长达30多年,但是铯大部分会落到核电厂附近,影响范围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会商专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21日提供的最新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状况趋于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关于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环境保护部发布3月21日主要城市环境辐射水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