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国家邮政局规定: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
2011-03-21 10:39:3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企业停止经营要向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快递不能想停就停

“一到业务旺季,快递供需矛盾突出。今年春节前,快递业务量就迅速增加到月均2.5亿件,是平时的1.38倍,远超快递企业人力、物力的承载和处理能力,快递业务‘爆仓’现象愈演愈烈,快件延误增多,损害了群众利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刘良一表示。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旺季定期发布快递流量流向

“《意见》借鉴了交通、铁路和民航等部门应对春运的经验,提出将快递业务旺季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提早安排部署。”刘良一介绍,为此,国家邮政局将成立专门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任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也将设置相应机构。

按照《意见》要求,邮政管理部门每年11月底或根据业务量监测预警情况,要提前安排部署快递业务旺季应对工作。还要摸清快递业务旺季业务量的增长及流量和流向情况,指导快递企业科学组织人力、物力。今后,邮政管理部门还将召开快递业务旺季新闻发布会,定期向社会发布业务量变化、流量和流向信息公告等。并将建立快递业务旺季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申诉渠道。

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

《意见》对快递协会的要求,除了加强行业自律、指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快递资源外,还强调要建立和电子商务的对接协调机制,以避免网络购物促销致使快件量激增,快递企业毫无准备、多地出现“爆仓”的尴尬局面。

《意见》还规定,各快递企业在经营许可期内停止经营(包括关闭网络、停开网络班车、停止收寄或停止投递等情况,导致全网不能畅通运行),应当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否则,邮政管理部门将根据《邮政法》规定责令其整改,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处罚。

各企业在快递业务旺季期间,遇到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影响时,还要通过企业官网及时发布网络预警以及服务变动信息,向用户做好因天气等原因影响快件运输造成延误的解释工作。同时千方百计加大运力配置和快件疏导,防止出现快件积压、滚存问题。

链接:快递业务量十年增10倍

2000年,快递日业务量仅有100万件,到2010年已突破1000万件,10年间增长了10倍。若遇到网络购物促销,快递量还会突然猛增。目前,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科技含量不高,设施设备简陋,处理场地紧张。(记者 左娅)

快递如何从“爆仓”中突围

节假日,本该是快递企业大把捞钞票的好机会,却选择停收快件。送上门来的钱为啥不要?答曰,缺人手、少设备、没场地,这钱咱没能力赚。

要想被管理对象朝着管理者设定的方向朝前跑,管理学里有“胡萝卜加大棒”一说,两者兼用方才有效。

《意见》规定,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违反规定情节严重将被处罚。“大棒”高高举起,“胡萝卜”又在哪里。

能提供哪些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培育出更多有实力的快递企业;能否建立快递价格的弹性机制,旺季时给予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更多的物质激励;如何建立一套培训体系,提高快递业员工素质,提升快递业的服务水平……这些有关“胡萝卜”的问题,需要管理部门去认真思考一下了。

这些问题解决得当,快递企业在监管与支持之下发展壮大,遇到旺季,“爆仓”窘状将有望不再出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最后说,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变。>> 详细
点击排行
  尹蔚民:劳动力供大于求 中国人口红利期长期仍存
李克强:中国将实施改善民生十大行动计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