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尹蔚民:劳动力供大于求 中国人口红利期长期仍存
2011-03-21 07:4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0日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当前的主要矛盾还是劳动力供大于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人口红利期”不会结束。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尹蔚民介绍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约2500万人。其中,青年学生约有1400万,包括700人的高校毕业生,700万人的中专、技校、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其余的1000多万人,包括军队转业人员、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和登记失业人员。

但城镇每年实际新增就业岗位只有1200万左右。尹蔚民表示,大约还有近1000万人的就业城镇安排不了。此外,中国农村现在大约还有一亿富余劳动力,每年需要转移800万人。

尹蔚民说,“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主要矛盾仍然是供大于求。最近几年中国一些地区出现的“招工难”,主要发生在制造业、服务业的一线,这主要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人口红利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结束。

这位官员同时坦陈,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问题。到去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近1.7亿,占总人口的12.8%。中国的养老金水平还不高,企业职工每月每人的退休金约为1400元人民币。

尹蔚民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稳定提高养老金水平。但养老金水平的提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相适应,要与支付能力相适应。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所需资金既来自政府,也来自社会。(记者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采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医学专家介绍,我国有7%的成年人不同程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按人口计算有7000多万人在梦中遭遇“睡梦杀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中国将实施改善民生十大行动计划
日本核泄漏目前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