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大自主选拔录取面试举行 入场前随机确定评委和学生
2011-03-12 16:42: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工作12日开始,包括21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获推荐学生在内的各地优秀中学生来到燕园,参加为期两天的面试。

据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本次面试采取国际上通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时间约50分钟。考生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题目,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考生回答完抽到的问题后,可围绕一个或者多个话题进行自由讨论。本次面试仍沿用以往“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3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将直接获得北大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资格;3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判定不及格,则考生将直接被淘汰。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面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在笔试对学生学科素质作出基本评判后,面试更为注重对学生的理想抱负、知识面宽度与深度、批判性思维、学术好奇心、发展潜能和社会责任感等非智力因素的综合考察,力求选拔一批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的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的面试题目纵横古今中外,囊括天文地理,政治、经济、文化、道德、伦理、科技、环境、时事、历史、未来等尽在其中,是北大几十位多学科专家学者反复研究的智慧结晶。试题开放而富于想象力,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给考生以充分发挥的空间。

据了解,北大对面试程序作了严格规定,所有面试专家均是从500多位面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分为20多个小组,每组面试专家在面试前20分钟通过抽签确定考场,上午面试结束后,下午的考场要重新抽签。面试题目分为四组,密封装袋,也是考前抽签领取。考生在入场前要通过抽签随机确定考场。

面试结束后,北大将对考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加总后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他们将在高考后获得北大当地录取线下降5分至30分的优惠,特别优秀的还可适当放宽。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考生的考核,北大将于13日举行专场面试。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张力军12日在此间称,日本因地震发生的核泄漏事件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安排。张力军同时称,中国关注日本的核电设施受地震影响的情况,也关注着其事态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对云南盈江地震作出批示
环保部:日本核泄漏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核电的安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