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各地改名风起云涌 河南某地拟改为"老子县"
2011-01-28 16:5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各地改名风起云涌 河南某地拟改为

历史悠久的襄阳城

中国各地改名风起云涌 河南某地拟改为

城市更名,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漫画作者:梁伟驰

2010年,湖北襄樊经过多年努力,把名字改成了襄阳。事实上,在此前的一二十年,中国城市改名的冲动从未停止。一个小小的县市,区区两三个字的名字,有多大的含金量?名字改来改去的背后,相关各方到底有哪些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上的考虑?

改名风起云涌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联合湖北仙桃籍“两会”代表委员上书建议案:将仙桃改回沔阳。“仙桃改回沔阳,是我们大多数沔阳籍人士的心声。”2011年“两会”即将召开,彭教授正忙着召集有名望的“沔阳老乡”再次上书。

2010年12月30日,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更名为芒市的更名仪式在芒市会堂正式举行。由于在此前就已经确定了低调、节俭的基调,整个更名仪式没有燃放烟花、鞭炮,没有歌舞表演,所有活动都低调开展,整个授印、揭牌仪式在40分钟以内全部完成,为2010年中国城市改名运动画上了句号。

2010年,湖北襄樊经过多年努力,把名字改成了襄阳。事实上,在此前的一二十年,中国城市改名的冲动从未停止。湖南大庸,地处武陵山区,曾被笑称“抽一根烟就可走遍的县城”,闭塞落后,鲜为人知。1994年4月更名张家界市后,建机场、通火车,知名度飙升,2009年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跃入全国一线旅游城市行列。为突出文化旅游主题,风景名胜所在城市,纷纷更名,华丽变身,如四川灌县改名都江堰市、福建崇安县改名武夷山市、四川南坪县改名九寨沟县、云南路南彝族自治县更名为石林彝族自治县、云南中甸县改名香格里拉县等。以上市县更名,不同程度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和知名度。

安徽省徽州地区1987年改名黄山市后,20多年来,经济发展成效不大,却使历史悠久、风格独具的徽州文化为之弱化。云南思茅市为打造“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改名为普洱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反映广大网民喜迎新春、欢度佳节的美好生活,反映国泰民安、举国欢庆的喜人景象,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浓郁的节庆气氛,由国务院新闻办倡导,各地各网站热情响应的“首届全国温馨感人帖文博文大展贴”活动将于近日拉开帷幕,这将在兔年春节期间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席网络文化节日盛宴。>>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两会新思路频现 四大热词点睛发展新境界
铁道部称火车票暂不会调价 黄牛党难解买票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