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0扫黄路线图:风暴从现实刮入虚拟空间
2011-01-21 16:12:13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2010年延续至今的全国“扫黄”风暴,可谓声势浩大、打击猛烈,每次行动都派出上百名荷枪实弹的警察,涉案场所多存在黄、毒、黑问题。截至2010年10月,全国涉黄案件同比下降18.4%

截至2010年10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删除网上各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3.5亿条,封堵、关闭淫秽色情网站6万多个。截至2010年7月中旬,有关部门共删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112万条;封堵、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9万个,其中手机网站1.55万个

“去‘天上人间’?我不认识。”2011年1月20日晚上九点整,面对《法制日报》记者提出的目的地,这位自称是“新手”的出租车司机一脸茫然。

说着,这位司机拿起车里的对讲机,向行业“前辈”请教了起来。

“客人要去什么‘天上人间’,在哪儿啊?”

“去那儿干什么?不是都被清理了,现在谁还去那儿啊。”对讲机那头的“老”司机说道。

正如“老”司机所言,当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天上人间”的原址时,门口十分清冷。

“这次算是彻底‘扫’干净了。”北京一家IT公司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2010年年底,几个客户来北京,想找地方“安排”一下,但四处寻觅后发现过去常去的几个夜总会都关门了。

“不光北京找不着,开车到附近的燕郊、香河、大厂转悠到半夜,发现都关门了。”这名销售人员说。

从2010年开始,一场令无数民众拍手称快的“扫黄风暴”席卷全国,将其命名为“第一给力”行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北京打响扫黄第一枪

在北京市朝阳区大黄庄地区某条路边,过去有一排美容按摩场所,门口经常站着些浓妆艳抹的女子。

“她们都是干那个的,每次经过这里心里都怪怪的。”在附近上学的一名女大学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0年下半年以来,这些场所纷纷关闭,过去常见的“站街女”也消失了。

“站街女”的消失,无疑是扫黄成果的某种体现,而2010年5月11日注定将成为新中国扫黄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天。

这一天,北京警方兵分四路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人员557人。警方以“存在有偿陪侍,消防安全上也存在隐患”的理由,给予这4家夜总会停业整顿6个月的处罚。

查处行动一结束,警方就向媒体通报,并主动向媒体提供了大量现场图片。

“天上人间”——预示着此轮扫黄风暴力度空前。

“天天查小店有什么用,有本事把‘天上人间’给办了。”这是北京民间对于扫黄工作所树立的标准。

“我上学那会儿就知道‘天上人间’了,那还是上个世纪的事,这么多年一直照常营业,这次居然被查了,确实厉害。”北京一名公务员对记者说。

之后,北京警方几乎以月报的方式向外界透露着扫黄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民生领域重点支出继续增长 超收收入按规定使用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5678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