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听,“国家形象”人物代表这样说
2011-01-19 13:20:2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听,“国家形象”人物代表这样说

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正在播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当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播出,中国各领域杰出代表和普通百姓在片中逐一亮相,让美国观众了解一个更直观更立体的中国国家新形象。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袁隆平:科技实力“说话”

渐渐拉近的镜头中,袁隆平院士端坐在木椅上,浅浅地笑着。身后是一幅超级杂交水稻的巨幅墙画,沉甸甸的稻穗密密地弯垂着,仿佛也在浅浅地笑着。朴实的穿着,平凡的容貌,年逾八旬的袁隆平为何能独自占据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一段镜头?因为,作为“杂交水稻之父”,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最大的心愿。”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自然不能缺席。说起参与国家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忙碌的袁院士这样说道。

袁院士和他的杂交水稻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宣传功不可没。面对“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袁院士培育的杂交水稻用大幅提高水稻产量的事实有力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中国的成功经验,对世界上很多国家增产粮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科学无国界。我认为,杂交水稻成果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为了造福人民,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杂交水稻在世界上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袁院士表示,在宣传片播出后,还要用杂交水稻的推广实实在在地传播和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

事实证明,杂交水稻在其它国家同样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越南近年来种植杂交水稻面积为67万公顷,平均产量为6.3吨/公顷,比本国的水稻品种增产近40%。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菲律宾、孟加拉国、印尼和美国等全球20多个国家大面积推广,2009年的种植面积逾300万公顷。

袁院士说,世界上水稻面积为15亿公顷,平均产量仅有4吨/公顷,如果在一半的水稻种植面积上改种杂交稻,按每公顷增产2吨稻谷计算,总计可增加稻谷产量15亿吨,这意味着每年可多养活4亿人口。

“加快杂交水稻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对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都将发挥重大作用,愿杂交水稻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袁院士表示,科技实力将有效体现国家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部署一季度工作:稳定物价
社会各界人士热议青少年爱国主义网上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