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一诺千金 农民工靠扛煤气罐资助18名孩子上学
2011-01-10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一诺千金 农民工靠扛煤气罐资助18名孩子上学

颜展红在搬运煤气罐。郁兴摄

【阅读提示】

他是银行的水电维修工,也是煤气公司的送气工,还是证券公司的守夜人;他身兼数职,拼命挣钱,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资助更多贫困学生。他叫颜展红,是从江苏省江都市周西乡走出来的一名普通农民工。

农民工老颜,为了一句助学的诺言,一人打三份工,挣钱资助十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从2002年至今,他已经坚持了9年。

老颜叫颜展红,江苏省江都市农村商业银行的水电维修工。除了这份工作,老颜还是罐装煤气的送气工,一家证券公司的守夜人。

一诺千金

1992年,老颜从江都市周西乡的农村老家到江都市区打工,女儿入学问题让老颜夫妻俩犯了难。“1200元的借读费,我们咋也凑不齐,愁得觉都睡不着。”回忆当时的情景,老颜至今对小学校长心存感激,“校长知道了我们的困难,主动减少了借读费。”就是这件事,在老颜心中埋下了助学的种子,“我对校长说,以后手头有了钱,我一定回报社会,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一个月四五百元的打工收入始终不能使老颜兑现自己的诺言,直到2001年他突然有了新发现。“看到电视里说每卖掉一瓶矿泉水就捐出一分钱时,我的眼前一亮。我可以每送一瓶气就捐出5毛钱,按一天送10瓶算,一天就是5元钱,一个月就有100多元,一年下来也有1000多元。”老颜为这个发现激动不已,当即就托家乡的小学选定了两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按每人每天一元的标准,每年给每个孩子365元。

从2002年到2006年,老颜陆续资助了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他一天的工作满满当当:一大早起床走街串巷收来空钢瓶;上午从银行下班后赶紧到气站充气;下午下班后扛着煤气罐挨家挨户送上门;忙碌到夜里八点多钟,老颜又赶到证券公司去看门守夜……在江都的晨曦暮霭中,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个忙忙碌碌的农民工,注意到他在辛劳而又快乐地做着的事情。

寸心深情

这么多年来,老颜一直坚持着不跟自己的助学对象见面:“我只是觉得自己要有一颗爱心,要兑现自己的承诺,我不需要任何回报。再说,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在同学面前他们可能会难为情。”老颜憨厚地笑着,看不出他还藏着如此细腻的心思。

扛煤气罐助学很长时间都是老颜藏在心里的一个秘密,连妻子都没告诉,他助学用的名字也是“江都充气人”。随着资助的孩子越来越多,老颜从送煤气中抽取的助学资金有些跟不上了,就拿家里边的钱往里面垫。究竟垫了多少,老颜也从不去算那个账。“妻子发现你交回家里的钱少了怎么办?”“我就瞒她啊,明明我扛了十几罐,就说只扛了七八罐。”老颜得意地一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对于妻子,老颜并没有多少心理负担,但他坦言最愧对的还是女儿,在女儿的成长上,老颜其实很需要钱,但他都没舍得多花。有钱帮别人,没钱管自己,老颜说女儿好长时间都有些怨他,这两年才慢慢理解了他。谈到女儿时老颜既内疚又欣慰,“她还准备帮我一起助学呢!”

老颜不老

9年来,老颜资助的孩子已有18人,他每年用于助学的钱达到6000多元。这笔款看似不多,却是老颜扛1.2万多个煤气罐一点一点攒来的。有人算了一笔账:平均每瓶气要扛上4层楼,高度在11米左右,老颜一年扛1.2万瓶煤气,相当于上下了15次珠穆朗玛峰。

常年辛苦工作,使年仅47岁的老颜倍显老相:谢了顶的头上刻着深深的皱纹,黝黑的脸上胡子拉碴。由于长年搬、扛煤气罐,老颜的手上布满了老茧,手指上黑黑的油腻怎么洗也洗不干净。

老颜对记者呼他“老颜”连连更正:“别喊‘老颜’,喊‘小颜’。我现在可是年轻力壮,别说62斤家庭装的煤气罐,就是195斤重的饭店用煤气罐,我照样扛起来就走!”

助学9年,有的孩子已经考取了大学。老颜说,只要这些孩子需要帮助,他照样会资助他们,“只要我干得动,我就要坚持帮助那些孩子”。老颜定的助学标准是: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每人每年360元,考上重点高中的每人每年600元,考上大学超过二本分数线5分以上的每人每年1500元。“过了九年义务教育,我就只帮助那些争气的孩子!”

告别老颜,正是夕阳西下时,老颜也急着要送煤气罐了。“再见,老颜!不,小颜!”听到记者这样改口叫他,老颜笑了,笑得很开心……

我什么都不求,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社会能有一些贡献就够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公安部9日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公安部重申,遇雨雪冰冻天气,不得简单封路。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今年年初贵州、广西、湖南等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贫富差距调控首入地方十二五规划 提速共同富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