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本网专稿
“201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发布
2011-06-11 18:38:04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华顿经济研究院以利润总额排行的“201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今天在“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自2001年以来的第十次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首次发布于2001年。当时,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家大企业排行榜的影响,有人提出,中国企业应尽快进行规模扩张,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做大”,以跻身于“财富500”之列。但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现华顿经济研究院)认为,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做“强”,要优化资产质量,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而不应单纯追求企业规模的膨胀。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华顿经济研究院按CBT100指标体系,推出了“2000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

CBT100以利润总额作为主要指标排序,依次排列出中国上市公司前100名。这一指标体系不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而且更能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由于CBT100排名的科学性,其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的广泛讨论和密切关注。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执行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介绍说,在“201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上,工商银行以2154亿利润总额荣居榜首; 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名列排行榜前三位。

从城市分布看,北京、上海、深圳依然是百强企业的三大聚集地,分别拥有百强企业27家、18家和14家,合计59家。

2010年,全球经济总体格局在复苏中缓步前行,而中国经济已是春潮涌动,以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的态势蓬勃推进。在此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更如勇进激流,再创业绩新高。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7659亿元,比2009年增加5506亿元,增幅达45.3%。

沈晗耀指出,2010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的三大特点值得注意:

一是上市公司的利润进一步向百强企业集中。2010年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整体上升,增幅为39.7%,而百强企业的利润增幅达45.3%;2010年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重,由2009年的74%,上升到77%。这表明上市公司百强相对于其他上市公司,无论是利润总额还是利润总量的比重,都始终保持着持续上升的态势;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不愧是上市公司中最优秀的企业群体。

二是凸现出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特征。从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的地域分布看,2010年,东部地区共有百强企业73家,较2009年减少2家;西部地区6家,比上年减少1家;而中部地区拥有的百强企业比上年增加3家,达21家。

三是百强企业中第三产业的赢利能力明显超越第二产业。2010年,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中第三产业实现利润10788亿元,大大超过第二产业的6870亿元;第三产业利润占全部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也由2009年的58%上升到2010年的61%。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邓本章、李永新因严重违纪辞去河南省人大代表职务
海南省盐务局原局长邢福煌受贿400多万元被判12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