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上海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反腐报告已出炉
2011-06-28 09:02: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们对收支平衡的状况基本满意”

据了解,在接受外部审计之前,上海世博局监审部已经对各项资金进行了内部审计。上海世博局监审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资金运用方面,相关部门一直坚持“三坚持”的原则,即坚持分权制约、坚持市场比选、坚持透明公开。

所谓“分权”,就是在市场开发、采购、方案征集、项目委托等经济活动中,实行业务主办人员与监核人员各司其职、共同协作又相互制约的“分权”机制。“比选”,是指在货物和服务采购中,搞竞争性谈判,比能力、比业绩、比价格;而“公开”,则是指在经济活动中搞“阳光”操作,公开信息、公开规则、公开结果,防止暗箱操作。

之所以要“三坚持”,除了“廉洁办世博”之外,资金有限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运营费用可能会超支。

“(上海世博会)收入支出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我们对于收支平衡的状况基本满意。世博园区的建设运营成本达286亿元。收入部分主要来自于企业赞助、票务销售和特许商品销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信能够实现注册报告提到的‘力争实现收支相抵的财务平衡’。”

这286亿元又分为“两本账”,即“建设账”和“运营账”。所谓“建设账”是指园区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展馆、配套服务的设施费用,预计总投资约180亿元,主要来自市政府土地储备资金,即土地开发资金。“运营账”主要指为世博会184天进行运营准备和实施运营工作的费用,预计总投资约106亿元,主要来源是门票收入和市场开发收入。

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应对运行中出现的高温天、大客流等情况,我们紧急采购了3万多米排队围栏、5200多顶遮阳伞、5万多席座椅、4800多个垃圾箱、1200多台电风扇、40台移动冷风机,涉及金额近亿元。”

事实上,上海世博会自筹办和举办以来,在资金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安保升级、服务设施增加等带来的。不过,陈先进认为,运行单位通过加大宣传和推介,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扩大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力,使得市场开发、门票销售、特许经营等收入较原计划均有一定增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上海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反腐报告已出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