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上海加速变"老" 拟出台措施应对养老问题
2011-04-19 11:19:41      来源:新闻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海加速变

从后年起,本市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

从今年起,上海老年人口“提速”,每年净增约20万。昨天,2010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发展信息发布会上透露,4年后,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430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届时养老床位将增加到12.5万张。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陆续进入老年期,据预测,从后年(2013年)起,本市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对此,民政部门正在进行相关调研,拟出台一系列措施来应对日益增长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

2011年到2015年,本市老年人口年均增加20多万,比“十一五”期间老年人口增长数量翻番。其中,最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本市户籍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4年后将达到70万,而这几年平均每年增加2.4万。其中不与子女居住在一起的“纯老”、独居老年人也将继续增加。“32年前,上海就成为了老龄化城市。和全国相比,足足提前了20年。”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高菊兰透露,上海真正老龄高峰期将在10-20年后出现。

而最让专家担心的是,上海人口老龄化呈现出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的新趋势。目前,独生子女开始步入婚育期,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已陆续进入老年期。据预测,从2013年起,本市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

一对独生子女夫妻如何承担起照顾4个老人的重任?“10年以后,独生子女父母养老、照料需求问题可能会集中出现。”高菊兰指出,进入老年群体的独生子女父母大多在60-70岁。真正的独生子女父母产生的社会问题可能要到独生子女父母进入80岁高龄以后。然而,独生子女大多与父母分开居住,独生子女父母大多为“纯老家庭”,更需社区、邻里的帮助。

有关部门透露,今后将对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进行调研,可能会搭建平台,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与此同时,提高养老科技含量,比如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可用远程方式提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是老人的子女。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发布2011年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
胡锦涛签重要文件 海外人才可加入解放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