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年史前太阳部落文化现身山东泰安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3-04-02 17:33:35
分享

4月3日,国内首家展现史前文明的特大型文化乐园--山东泰安太阳部落文化公园正式开业。

该项目位于泰山南麓,大汶河北岸,毗邻大汶口文化遗址,包括时光穿越、梦回大汶口、洪荒探秘、洪荒历险、情定大汶口、金乌古镇六大主题区,借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向游人还原了6000年前东方部落的生活风貌。

“泰安太阳部落文化公园总投资36亿元,一期40余个大型文化项目已全部对外开放,二期项目也已纳入规划,将建设神话剧影视基地。届时,太阳部落集体验、文化、影视基地于一身,将成为国内技术含量最高、历史内涵最丰富的文化公园。”泰安太阳部落文化公园负责人孔祥海说。

据泰山学院历史系教授蒋铁生介绍,早在6000多年前,一支崇拜太阳的部落就涉足大汶口盆地,创造了灿烂的大汶口文化。大汶口文化作为东夷文化的杰出代表和中华文明的奠基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泰安太阳部落文化公园从项目规划、建设和市场定位都根植大汶口文化资源,让游人在游玩中体验大汶口先民生活起居、穴居狩猎、制陶酿酒等原始生活,潜移默化地认知、感受大汶口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时空隧道”短短60米的距离内,游人通过穿越“掠过宇宙”、“时空隧道”、“无限延伸”、“火山溶洞”、“漩涡空间”五个不同的场景,从当今“穿越”到6000年前的史前文化时代。

大汶口文化展示体验馆“梦回大汶口”外部包装采用大汶口时期比较典型的陶罐造型,内部运用4D、5D等现代科技技术,通过复原陈列、仿真塑像、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在营造出逼真远古场景。

传说中的女娲补天在这里变成了实景演出,悬挂式的球幕剧场,5D技术做支撑,通过特种鱼眼镜头将观众的视线完全包围,游客在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的同时还能见证传说中女娲补天的盛况。

颇具史前原始部落特色的大型巡游“狩猎归来”每天在这里上演。穿戴兽皮服装、羽毛头饰的东夷先民,踏着原汁原味的部落舞步,庆祝着狩猎胜利的喜悦。

此外,游客还可体验大型游乐体验项目“祝融的怒火”、“高空斗牛”、“后羿射日”、“洪荒漂流”、“洪荒惊魂”、“盘古狂叫”等。(记者王倩 通讯员倪青华)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