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本网专稿
单身母亲捡柴做饭供出“龙凤”大学生
2011-08-03 19:33:43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些天在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国棉厂上班的刘凤芝是又喜又忧:喜的是一对龙凤胎儿女以优异的成绩双双考上大学,忧的是自己作为单身母亲无力担负儿女的高昂学费。

今年高考,姐弟俩双双考进了名校,而弟弟刘璐璐更是考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本硕博连读。但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背后却隐藏着姐弟俩的无奈与泪水。

刘凤芝一家人全靠她一人的为微薄工资维持生计,丈夫在2007年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一向体弱多病的刘凤芝独自撑起了这个家,供俩孩子读书,生活相当拮据。

刘凤芝在国棉厂工作,为支撑这个家,她从不肯休一个班,为的就是能多挣些钱,可就是这样,一个月的工资也就700多元。

“妈妈为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自己从未休过班,也舍不得吃一个鸡蛋、一块肉……”刘璐璐说。

为了节约每月几十元的煤气费,刘凤芝在自家小院里搭了个灶台,利用上下班路上捡的树枝生火做饭。院子里,除了灶和一堆枯树枝、角落里停放的一辆破旧自行车外别无它物,不足60平方米的屋子住着姥姥,妈妈和姐弟四人更显得拥挤、凌乱。

提起这个家,年过七旬的姥姥伤感地说:“孩子们没了爸爸,我过来给俺闺女作伴。平时能做饭、看家,就给她省心了!看着闺女身体这么虚弱,还要照顾一个家,我这当妈的不放心啊”。

俩个孩子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终于圆了大学梦。前不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济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相继送到了家,一家人欣喜万分。可是,命运又跟他们开了个玩笑,就当一家人还沉浸在这幸福中时,阴影却又笼罩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7月14日中午,一家人吃饭时,一向身体健康的刘璐璐突然腹部剧烈地疼痛起来。刘凤芝赶紧带着刘璐璐到市立医院做了检查,经多家医院的专家会诊,刘璐璐被确诊患了脊髓血管畸形,需要去北京宣武医院进行治疗。高额的医疗费用犹如一座大山再次压到这个不幸的家庭身上。

也许是经历了太多命运给予的不公,也许是自身性格的倔强,刘凤芝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打倒,虽有过哭泣、有过抱怨但仍需坚强面对,“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让我做什么都愿意!我就是砸锅卖铁都要给儿子治病!”刘凤芝说。虽然生活一直很苦,但自己从未在孩子面前掉过泪, 可是现实却是这么残忍,“为什么还要折腾我们这样的一个家庭啊?”

刘莎莎说,“能给弟弟治好病,我宁愿不上大学,我去打工挣钱,不想再看到妈妈这么累了……”听到姐姐的话,刘璐璐抱着姐姐忍不住哭了。

“你们好好学习就行,家里还有妈妈,一定能给弟弟治好病!”刘凤芝说。

刘璐璐的梦想也从未放弃,“我想治好了病就去上大学,然后争取奖学金、助学金,再靠勤工俭学赚些钱,争取不向家里要钱,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赚学费和生活费。”

“毕业后,我争取留校当教授,挣钱了就把妈妈接到身边,让她过上好日子!”刘璐璐说。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宗来松 通讯员 孙良玉)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874.16亿 民生支出占2/3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被记大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