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扶贫专班"开学 有37岁大师兄和17岁小师妹

作者:李向雨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10:52:59
分享

四川首个

四川首个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向雨 摄影报道)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首个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在南充技师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这是四川省首个就业培训“扶贫专班”。来自南充市的首批3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两后生”(高中或初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免费参加为期2个月的数控车工专业培训。这个特别的班级里出现了37岁的“大师兄”和17岁的“小师妹”。

37岁“大师兄”

3月13日上午,四川日报记者来到南充技师学院“扶贫专班”看到,37名同学认真听老师讲课。课间休息时,“大师兄”鲜馥灵和“小师妹”杜秋艳交流数控编程的心得体会。

“80后”鲜馥灵是“扶贫专班”上年龄最大的,被同学们尊称为“大师兄”。他来自仪陇县回春镇老木垭村3组,因家庭贫困,高中未毕业就到南充某技校学习电工,后到外面打工,十多年来,跑遍了广东、福建等10多个省,从三年前开始,来到在厦门某陶瓷厂务工。

如今,37岁的鲜馥灵和他6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一个人在家里种地,他就到外面务工挣钱。今年春节前回家,村镇干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扶贫帮护政策,询问其是否参加“扶贫专班”,并介绍此次所学内容为数控专业。

“我从在技校学电工,到各地务工时的经历,我深知只有真正掌握技术,获得一门本领才能改变命运。”鲜馥灵一边进行数控编程一边向四川日报记者介绍,听了村镇干部的宣传,当时就心动了。

“扶贫专班”班主任王黎明介绍,学校专门为扶贫专班配备骨干老师,通过两个月的集中学习,每天早上8点上课,中午休息2个半小时,晚上上自习到8点半才休息。从时间上和教学上都有保证,所有学生毕业后考试合格,由学校推荐工作或留校。

鲜馥灵是个实在人,他介绍称,以前在外面打工,遇到问题去请教其他师傅时,许多师傅都会保留一手,不愿意教真本领民,而在扶贫专班上,老师们讲课细心,毫无保留,目前,他已掌握刀韧磨和机床的保养等知识。

遇到周末,鲜馥灵也没有回家,他说从学校到家里,要转3趟车,需要4个多小时。有休息的时间,就看《机械制图》、《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等书籍,还要温习课堂笔记,“学校发的新书中,还有三本书没开始学,需要学的内容还多。”

四川首个

四川首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