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四川  >  滚动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展首站为何选四川?(图)

四川日报张岚 2014-11-06 10:42:47

中国探月工程展首站为何选四川?(图)

▲11月4日,观众们参观1∶1高仿真模型“玉兔号”月球车。◆观众们参观1∶1高仿真嫦娥三号着陆器模型。 记者 吴传明 摄

11月4日,“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成都站)正式在四川科技馆拉开帷幕。这也是该展览首次在内地举办。

曾吸引30万港澳游客的展览,有何特别之处?内地首站为何选择四川?我国探月工程有何最新进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

回到“嫦娥”出发的地方

11月1日,我国今年最重要的航天任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返回器顺利着陆,试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地球,探月工程三期迎来开门红。这是继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后,探月工程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这次试验任务成功,意味着下一步我们就要派嫦娥五号登月,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介绍,2004年,以“嫦娥工程”命名的我国探月工程正式启动,10年来,我国已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前两步,嫦娥五号的任务,就是完成第三步。

据了解,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大致可分为探、登、驻三个阶段。中国探月工程属于“探”的阶段,包括“绕、落、回”三部曲。

2007年和2010年,我国分别发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卫星,均成功完成绕月任务,后者还详细勘察了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

2013年12月,长征三号乙加强型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卫星发射升空,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境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着陆器和巡视器互拍成像,标志着落月任务圆满成功。

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以及嫦娥五号的“探路小兵”,都是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发”。此次首站来到四川,就如同嫦娥回家。

探月“单程票”将变“往返票”

从11月4日至13日,在四川科技馆,航天爱好者可以跟嫦娥三号的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长征火箭的实物模型,进行近距离接触。而从开幕当日的情况来看,尽管还只有几张其拍摄的地月图像,但有关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返回器的信息,还是受到了参观者的关注。

10月24日2时00分发射,11月1日顺利着陆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返回器,是为嫦娥五号打前站。

赵文波介绍,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需要突破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高速返回4大关键技术。为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再入返回地球关键技术,工程决定先期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即发射一颗飞行试验器,飞抵月球附近后自动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经跳跃式弹起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并着陆地面。“简单地来讲,嫦娥三号是张‘单程票’,能着陆但不能回到地球,而嫦娥五号,就是‘往返票’了,完成采样任务之后还能回来。”赵文波告诉记者,嫦娥五号任务将按照计划,在2020年前,2017年左右实施。

据了解,嫦娥二号完成预定任务后,已经由探月卫星变成中国首颗太阳系人造小行星,目前与地球的距离为1亿公里,未来将达到3亿公里,最终可能停止运作。而嫦娥三号目前也已圆满完成任务,但由于不具备返回的功能,将继续留在月球上。

探月工程中有哪些“四川造”

本次展览中,除了众多航天器模型和珍贵资料外,在专门开辟的四川展区,众多“四川造”也吸引了观众的兴趣。

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罗长森介绍,四川是国防科技工业大省,是我国航空、航天、核、兵器、军工电子等国防领域的重要战略基地,尤其是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四川国防科技工业承担了一系列研制与保障任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承担了佳木斯66米深空站、密云50米测控站以及运载火箭配套产品等。其中66米深空站是我国第一个深空测控站,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已成为我国深空及探月工程中最强大的利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长征机械厂,参与研制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外壳。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在探月工程第二阶段任务中,负责用于月球表面地形地貌探测的地形地貌相机。2013年12月14日地形地貌相机随嫦娥三号着陆器成功着陆,获取了巡视器在月球表面的场景,并成功获取了我国第一幅在月球着陆区高分辨率全景图像。(记者张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