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成都拟择时收取交通拥堵费
2011-06-28 10:29:32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关注“治堵”,成都市相关部门汇报建议办理情况——

6月2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关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在成都召开。在向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代表的报告中,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正加快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实施的前期准备,条件成熟后将择时出台实施。

建议:

按不同时间路段收取拥堵费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6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省人大代表崔太平在省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74号《关于治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建议》是其中之一,该建议由省人大内司委负责重点督办。成都市由副市长刘仆领办。

崔太平建议,在城市按照不同时间内特定路段进行收费,越拥堵的地段、拥堵时间越长且越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间段的收费标准越高,实行差额收费。在技术保障方面,崔太平建议在几个主要入城口安装电子眼,进行拍摄,采用事后缴费的方式。对于警务车辆、急救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等则免收通行费,但是对于政府和机关单位用车,一律征收道路通行费,且收费比例应相较于普通公民提高。

“并不是为了收费,而是为了疏通交通拥挤问题。”崔太平代表的建议中强调,收取的所有费用应全部补贴给城市公交车和地铁,以降低人们乘坐公共交通的费用,进一步缓解交通拥挤现象。

回答:

收拥堵费须具备三个条件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崔太平代表的建议对于平衡道路交通供需矛盾,促进交通出行结构优化,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具有积极作用。成都市相关部门已经从政策法规、技术手段、配套措施等多方面对收取交通拥堵费进行了研究论证,将加快完成政策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出台实施。

成都实施交通拥堵收费政策须具备三个基础条件:一是必须同步实行对外地车入城的收费管理;二是省政府同意成都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政策支持;三是完成包括收费手段在内的技术准备。

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智能交通建设项目已启动开工,正在全力加快建设,实施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必须的电子监控系统也纳入其中,预计1至2年内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成都将对视频监测系统的前端采集设备和后台管理模块进一步优化,确保系统软硬件满足交通拥堵收费管理工作的需要。

呼吁:

树立绿色出行理念

自2009年起,成都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但成都市机动车年均增幅在15%以上,而道路平均增量仅5%,“缓堵”任重道远。

据悉,成都市将采取多项举措治理中心城区拥堵,包括:提速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地面公交发展;加快城市道路及慢行系统建设改造;加快智能交通信息化项目建设,2012年内全面完成;加大停车设施供给,确保今年内中心城区新增2000个泊位以上,并建成1座以上“P+R”示范停车场等。

汇报会上,省人大代表崔太平呼吁:当务之急是让所有城市道路出行的参与者接受绿色出行理念,倡导借助慢行交通系统和轨道交通出行。他建议成都市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接受绿色出行理念并对将来可能征收的交通拥堵费有所了解。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上海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反腐报告已出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