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西昌洪水冲断大桥 4万居民出行受阻
2011-06-24 15:18:5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昌洪水冲断大桥 4万居民出行受阻

两岸居民涉水过河

西昌洪水冲断大桥 4万居民出行受阻 

西昌洪水冲断大桥

22日中午,西昌市城郊的四合桥断裂,交通部门欲建一座钢桥尽快恢复通行

●早上:巡查的时候,就发现桥出现了裂缝

●中午:轰然一声桥断,附近房子都在震动

●次日:缝隙从40厘米扩张到60厘米

因连降暴雨,6月22日下午1点50分,西昌市城郊的四合桥被洪水冲断,桥面断为两截。西昌市西郊乡至四合乡、喜德县西河乡的唯一公路中断。由于及时发现险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河两岸的4万多居民出行和上学受到影响。目前,西昌市交通局准备建一座钢架便桥,尽快恢复通行。

现场:桥面断成“V”字形

“桥下方正在建拦洪坝,坝子没修好桥就垮了。”昨天下午1点过,西昌市四合乡四合村村支书苏拉则站在西河边上皱眉头。

苏拉则身后,是已经垮塌的四合桥。记者看到,该桥为水泥桥,位于河中间的一个桥墩已经倒在河水中。桥面则从中间部位被“折断”,成了两截,在河面上形成一个“V”字形。

苏拉则说,四合大桥建于1983年,长45米,宽度7米,至今未出问题。桥南面是西郊乡,北面是四合乡。

居民:看着桥倒下去

“我们是看着桥倒下去的。”在河两岸,有许多居民正在围观。一户住在桥旁边的居民说,倒塌的时候,轰隆一声巨响,感觉整个房子都在震动。

“早上在巡查的时候,就发现桥出现了裂缝。”苏拉则说,21日晚至22日,当地下了一晚上的雨。22日早上,他巡查至此时,发现桥面中间出现了一条裂缝。

“当时这里还有公交车和行人通过,我们就立即进行了拦停。”苏拉则说,到了中午1点50分,河中间的桥墩“轰”地一声垮塌,南边一侧的桥面紧跟着倾斜下去,桥面随之断成两截。

险情:断桥还在沉陷

桥断后,当地立即在桥两边架设了栏杆和警示标语,禁止通过。

苏拉则说,此前,四合桥因长期被洪水冲刷,桥墩已经出现了安全隐患。今年5月,交通部门组织了施工队,准备在桥下方建一条长56米的拦沙坝,以减缓水流对桥墩的冲击,但刚修了一半,桥就垮了。

“今天这条缝隙又增大了。”苏拉则指着桥面缝隙说,22日,这条缝隙大概只有40厘米,到昨天下午2点已经扩大到60多厘米了,“这说明断桥还在往下沉陷。”

影响:居民涉水过河

四合桥是西昌市西郊乡到四合乡、喜德县西河乡的唯一公路,还是西昌5路公交车的必经之地。

“河两边居住了4万多人。”苏拉则说,桥断后,河两边的居民出行受到很大影响。要想过河,只能徒步到2公里外的宁远桥绕行。

但因距离太远,很多居民不愿绕行。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些居民直接到乱石嶙峋的河道中,卷起裤脚,不顾湍急水流,小心翼翼地走到对岸。

“太危险了,不小心就会被冲到水里,如果上游突然涨水,也不容易发现。”居民刘女士说,她刚涉水过河回家取东西,“一个浪过来,把我的上衣都打湿了。”

苏拉则说,受到影响的,还有河两边的学生。22日,四合乡中心校暂时停课,老师们护送着孩子到宁远桥过河。

解决:将建钢桥恢复通行

记者从西昌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四合桥被冲毁的长度约30米。修桥时桥梁基础埋置较浅,经过河水长期冲刷后,桥墩下的大量泥沙被带走,以至于洪水将桥墩冲垮。

目前,西昌市交通运输局准备在四合桥原址建一座钢桥,尽快恢复通行。同时,将委托省交通运输厅勘察设计院设计新四合桥,并在明年5月30日前建好新桥。见习记者徐湘东

暴雨·交通影响

省道101线201线部分中断

昨日,记者从巴中有关方面获悉,连日暴雨造成省道101线、省道201线部分地段交通中断。21日下午1点半,省道101线南江境内的棕园桥突发险情,连接大桥的近100米公路路基沉降10余米。当天下午,南江县立即组织抢通,在附近开辟便道。22日凌晨3点开通,但随后再次发生沉降。经过一整天的突击,22日晚7点半,便道终于建成。被堵车辆逐渐放行。

受暴雨影响,通江县境内省道201线“红云桥”一段4米长的堡坎垮塌,该县立即组织抢修并开通便道。据通江县交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便道畅通无阻。因受损严重,红云桥恢复通行尚需10来天。(记者谢颖)

暴雨·最新动态

第二轮强降雨全省6死2失踪

记者23日晚上6点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2日晚,泸州市古蔺县因强降雨引起堡坎垮塌,压毁房屋造成2人死亡。目前,截至第二轮强降雨共造成全省6人死亡2人失踪。

22日8时到23日8时,达州、巴中、南充、泸州、宜宾、凉山、攀枝花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个别大暴雨,超过25毫米的有29县45站,超过50毫米的有13县17站,超过100毫米的为会东县会东桥站112.1毫米,23日8时,全省各主要江河站无超保超警水位。

据泸州市防汛办报告,22日晚古蔺县因强降雨引起堡坎垮塌,压毁房屋造成2人死亡。截至目前,今年汛期第二轮强降雨共造成全省6人死亡,2人失踪。目前,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记者赵春宇)

暴雨·转机

达州:早上暴雨中午暴晒

22日8点到昨日上午8点,达州渠县、大竹出现区域性暴雨。截至昨日上午10点,全市有39个站(哨)点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值出现在达县赵家,达117.7毫米。

昨日,天气转晴。市气象台于22日晚10点25分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也于昨日凌晨4点20分解除。暴雨刚过,接下来就是高温天气。据气象台预报,今日气温将最高回升到35℃左右。(张致铖记者李罡)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高酝酿扩大贪官“异地审理”范围 推动制度化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