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访汶川大地震邱光华失事飞机名单上的“幸存者”
2011-05-06 09:42:37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们一定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那场历史的大灾难,可就在这场灾难中,有不少感人的故事,更有很多奇迹发生……

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机长驾驶的飞机在从汶川运送伤员和物资回成都的途中,因突遇大雾飞机不幸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然而,记者却找到了邱光华飞机上的第19名"幸存者",这位与死神曾擦身而过的人就是四川星河建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兴和先生。

周兴和坐在自己发明创造的不用钢筋、水泥修建的三层办公楼内,边翻着汶川地震时他与失事的米-171直升机最后的合影,边回忆着三年前那场抗震救灾经历和记者谈起了他去地震灾区的惊险经历。

"本来我已做了乘机登记,也坐上了邱光华机长的飞机,但因为飞机上的伤员较多,我就把位置让了出来。"周兴和说,"失事飞机上登记了19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最终只找到了18具遇难者遗体,因为我虽然登记了但未上飞机。"

周兴和回忆说,5.12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他接到汶川刘一手火锅店老板和北川大酒店老板打来的电话。

"哎呀,周老板!我们的房子用了你们的(五防轻体隔墙板)修建的隔墙都没有震倒,也没有一名员工伤亡,真是太感谢您了!"

接着第三天、第四天……周兴和都接到了灾民打来的感谢电话,用五防轻体隔墙板材料修建的房子,不但成本低、而且抗地震……

"地震后,我本来就打算去灾区看看能做点什么的,接到这些电话后就更想去灾区去看一看。于是,我便准备了干粮、现金30万准备发给灾民及所需要帮助的人。"周兴和说。

"当时,灾区有一个规定:只准出、不许进。于是,我开始联系各方面的关系。最后终于搭上了去汶川的直升机--邱光华机长的飞机进了灾区。"周兴和回忆说,"在飞机上我一路向下看,思绪万千。我在飞机上照了很多山塌、河断、桥断的照片。"

直升机在汶川降落已是上午9点钟,周兴和把随身携带的现金和干粮发给了灾区的人民,同时收集了很多照片。

周兴和回忆道,邱光华机长驾驶的直升机上因为有伤员在包扎,所以比自己乘坐的直升机大约晚起飞10分钟,他坐在另一架直升机机长后面的位置,清楚地听到了两名机长之间的对话。

周兴和说,当时飞机周围除了密布的云雾外什么都看不到,能见度极低,直升机的发动机嘎嘎作响。

"大雾来了,我们都升上去!"这是周兴和最后一次听到邱光华机长的声音。

周兴和乘坐的直升机在爬升到比山还高的云层之后,于下午3时许平安地返回机场。可是一个多小时后,周兴和也没看到邱光华的直升机回来。

"我想,他们可能是执行其他任务去了。"周兴和说。

第二天早上,周兴和接到一位参加抗震救灾的朋友的电话,对方对能够打通他的电话显得很意外,问:"你回来了?"

"回来了。"周兴和说。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对方连续3个"回来就好"让周兴和感到可能有事情发生。

当天下午,周兴和再次接到朋友的电话,被告知邱光华机长的飞机失踪的消息。当时周兴和心存侥幸,希望那架直升机只是执行其他任务去了。直到6月10日,失事直升机的残骸被发现,周兴和才意识到那架飞机真出事了,而自己成了"幸存者"。

"既然我活着,我就该为灾区人民、为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多的事情。"周兴和说到此处,不免有些激动。

地震后,周兴和冒着余震,多次到灾区帮助受灾群众,还送上了他自己发明并获得国家专利的产品――五防轻体隔墙板,帮助汶川县等地的受灾群众建房。近3年来,周兴和还多次为灾区捐款、送水、送粮、送建材。其中,他出资120万元为地震灾区绵阳市三台县三元镇修了桥和路。

"我计划用10年时间,让三元镇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有水泥路。"周兴和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责成北京处罚10余家违规房地产企业
商务部:取缔成品油非法经营网点 查处擅自提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