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
市人力社保局:每月加班超36小时单位将受罚
2011-05-06 09:23:5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节日一直在加班,太累了,不干行不行啊?”“五一”刚过,不少读者来电询问加班事宜。对此,海淀法院劳动争议庭法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每月加班时间不能超过36小时,即使多发加班费也不能超时。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加班超时则按每人最高500元处罚单位。不过,实际案例中,劳动者往往只讨要加班费,很少想到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

日前,微博上一则关于“普华永道25岁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也引起热议,公司虽否认“过劳”,但逝者小潘生前时常在微博上抱怨工作累。据媒体报道,小潘所在的普华永道等“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就是以疯狂加班著称。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一些公司给员工的起薪并不高,员工的高收入就是来自不断地挣加班费。

某单位员工刘先生去年1月入职某科技公司,担任人事主管,每月工资2175元。“十一”期间,由于公司业务繁忙,刘先生七天假期一天都没有休息。不堪忍受繁重的加班工作,刘先生提出辞呈。后经劳动仲裁委裁决,科技公司支付他“十一”期间加班费1700元。

法官介绍,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职工节假日加班的,应当安排调休,不能调休的,应当支付加班费。劳动法还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虽然小刘获得了足额赔偿,但是企业违法行为并没有获得追究。”法官表示,因加班引起的诉讼,法院只能审理加班费支付部分;至于单位超时加班,属于劳动监察部门的管理范畴。

昨天(5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班时,用人单位应征得劳动者的同意并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如果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加班,可向单位所在地的劳动行政部门投诉。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423号令)第25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白领面临加班时,首先想到的是能拿到多少加班费,并不知道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的禁令,遑论举报用人单位。

“劳动监察部门是对用人单位的直接监督机构,不能过于被动或成为真空。”有劳动专家分析,劳动者讨薪就要付出巨大诉累,不能奢望其积极举报、协助劳动监察部门检查用人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应主动、经常组织专项检查,采取暗访等方式,深入用人单位,发现问题及时从严处罚,维护劳动者权益。专家还建议,工会、行业协会也应切实发挥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劳动部门,合力整治用人单位的不法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责成北京处罚10余家违规房地产企业
商务部:取缔成品油非法经营网点 查处擅自提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