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成都锦江区启动模拟拆迁 签约率未达100%项目就终止
2011-04-29 08:59:1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成都锦江区规定,模拟拆迁签约率达不到100%,拆迁即行终止

房子拆不拆,业主说了算

城镇化进程中,由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影响着社会稳定。直指强制拆迁和暴力拆迁,成都锦江区在正式拆迁之前启动了模拟拆迁,并规定模拟签约率达不到100%,项目就会被终止。

然而也有群众认为,100%的比例要求过于严苛,会出现“少数漫天要价”拆迁户的“不签约”导致大多数期待拆迁群众的利益期待落空。

拆还是不拆?不仅成都锦江区政府需要面对这一选择。

4月6日下午,四川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社区活动室挤满了住户代表,大慈寺片区模拟拆迁签约结果公证会在这里举行。经成都市成华公证处公证,截至3月31日,大慈寺片区438户签订了模拟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签约率为58.63%。由于模拟签约率未达到约定的100%,大慈寺片区拆迁项目终止。

模拟签约率须达100%

“重树政府在拆迁领域的公信力”

以往拆迁,确实存在“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吃糖”的情况,致使政府在拆迁这个领域中,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公信力。一些拆迁户也因此形成了拖延观望、期待补偿标准提高的习惯认识。2008年初,锦江区尝试搬迁改造的新模式——模拟拆迁。

按照该模式,大多数群众期望改造的自愿申请达到相应比例才启动模拟拆迁;由政府指定的改造业主单位与居民代表协商确定评估机构,进行房屋资产预评估,改造业主单位制定拆迁安置补偿方案,开展协议签订工作;在双方约定期限内,协议签订率达相应比例,所签协议正式生效,模拟拆迁即转为正式拆迁;没有达到比例则模拟拆迁终止。

“过去的搬迁改造模式是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先把证扯了,过日子碰上问题再解决。”锦江区危旧房改造中心副主任文劲说,“这种‘代民做主’的做法,让群众觉得,既然政府要我搬,那我生活中的所有困难都得由政府来解决。前期投入那么大,不可能停下来,后期为了不影响进度,对僵持到最后的住户放宽补偿尺度,导致群众对政府拆迁政策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尊重群众意愿、遵循价值规律”是模拟拆迁的基本特征,拆不拆,由群众说了算。目前,锦江区启动实施了12个模拟拆迁项目,已完成6个,终止退出4个,正在进行中的2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司法解释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复核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限制减刑的案件,认为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适当,但判决限制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撤销限制减刑。>> 详细
点击排行
  佛山公安局:娱乐场所装摄像头要隐私是想耍流氓
最高法:死刑缓期执行犯可视情节限制减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