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四川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
2010-01-22 14:27: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四川白酒即将贴上“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商标走向全国市场了。

119日,“四川省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工程在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启动,旨在将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以及赤水河北岸三角区打造成中国第一个白酒集中发展基地。

白酒金三角是区域更是品牌

由泸州、宜宾及赤水河北岸组成的三角区域具有独特的水源、空气、微生物、原粮、窖池、洞藏等天然优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该区域内汇聚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董酒等名酒,是中国最著名的白酒聚集地。

“只有实现品牌合作,才能谋求共同发展”,四川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长王少雄在启动仪式上说。除了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等川南本地酒外,本次金三角的建设也将川酒“六朵金花”中另三朵——成都“水井坊”、遂宁“沱牌酒”与绵竹“剑南春“囊括到其发展部署中。

王少雄还表示,会进一步争取与赤水河南岸的贵州茅台酒进行合作。

投资120亿打造中国白酒第一园

此次“白酒金三角”工程还将建立——中国白酒第一园。该园区选址于泸州市江阳区舣镇,规划面积1万亩,投资120亿元。国家酒检中心已于2009年在此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该中心旨在集中发展白酒酿造、白酒灌装、仓储物流、交易展示等产业,为入驻白酒企业提供便利的生产设备及配套服务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白酒企业将陆续入驻此园区。

立足本地发展交通

“泸州和宜宾位于川南山地,交通问题怎么改善?”,“会不会考虑移厂址?”——成了最为关注的问题。

“离开了赤水河畔,就不再是原来的川南酒了”,泸州市市委书记朱以庄表示“川酒厂址不会迁”。泸州市已投入100亿元专款发展交通,航空、铁路、水运、公路四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将初步完善。正在建设中的泸州—重庆、泸州—贵州遵义铁路将于2012年完工,届时,泸州将进入重庆周边“一小时经济圈”。

作为西南地区继重庆后的第二大码头,泸州集装箱吞吐量已达到50万吨,正向100万吨目标发展,丰水季内河吞吐量已达到8000吨。

“公路不会从酒厂内部穿过,我们会保持10公里以上的距离,不会对酿酒产生负面影响”,泸州本地“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告诉记者。

走出国门主推文化牌

“出口四川白酒,就得让老外先认可我们的文化”,泸州市副书记杨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杨文杰指出,早在1915年,川酒五粮液就在万国博览会上获得“巴拿马金奖”。

2008年,中国白酒出口量达到17亿元,但对象主要针对海外华人。但外国消费者对白酒文化了解少、境外酒精销售限制——仍是现目前中国白酒出口的最大障碍。

“中国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能走多远”,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表示,随着中国文化软势力的加强,政府在财政、政策上的因势利导以及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借鉴,中国白酒的国际市场前景必定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记者 张奥)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