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就业/教育
入世十年,中国教育开放进行时
2011-11-03 16:22: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长期以来,教育的基本功能一直是传承社会文化、道德,传播科学知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教育的经济功能才得到突显。在经济全球化驱使下,教育服务正逐渐变为有利可图的产业,一个日见繁荣活跃的国际教育市场已经逐渐形成。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已有10年时间。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建立起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制,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入世影响了我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领域也不例外。教育以服务业的身份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使教育从经济的外围进入了经济领域中心,对中国的传统教育也产生了直接的冲击。

教育的经济功能

世贸组织提出的《服务贸易总协定》,将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的范围扩大至货物贸易以外的领域,教育服务、科技交流和知识产权被纳入其中。和其他服务贸易一样,教育服务贸易存在四种服务提供方式:即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以及自然人流动。根据世贸组织协定及非歧视性、透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教育服务贸易显然具有商业性质,因而被纳入市场化运作。

长期以来,教育的基本功能一直是传承社会文化、道德,传播科学知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教育的经济功能才得到突显。在经济全球化驱使下,教育服务正逐渐变为有利可图的产业,一个日见繁荣活跃的国际教育市场已经逐渐形成。

中国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平均素质低、政府财力不足(尤其是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均收入不平衡、教育发展不平衡。正因为此,中国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育市场,本国教育发展的滞后与教育需求日益增加的矛盾使得中国教育市场成为国际关注的重点。

而现实情势是,由于计划经济时代一直沿袭下来的体制因素,面对的是人口大国对教育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缺乏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总体上,仍然是皇帝女不愁嫁的卖方市场。利用外国教育机构寻求合作伙伴的途径,发展社会经济急需专业,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从而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成为我国教育机构的发展之道。

教育作为服务产业,也存在一个市场问题,如何提高教育产业的效益,一直是困扰各国政府的重大问题。世界上有些国家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国家也将教育看成是扩大收入的重要渠道,以美国为例,在1970年的十大服务中,教育服务的收益仅次于旅游、运输、金融,位于第四。

我国加入WTO之后,由于教育市场的开放,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必然引起教育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从而提高教育的效益。

如今社会上家长不惜以高价选择学校的现象,正是反映了教育资源竞争、人才竞争和长远的市场竞争,也是在一定时期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必然结果,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子女的投资其回报率是最高的。

来源: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