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你可能被骗了:国内的假洋品牌盘点
2011-11-30 10:04:1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你可能被骗了:国内的假洋品牌盘点

你可能被骗了:国内的假洋品牌盘点

从家具到食品、化妆品行业,在中国,不乏热衷将自己打扮成“洋品牌”的企业。随着政府监管与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强,这些“假洋鬼子”近年一一浮出水面。

卡姿兰——法国彩妆品牌?

据媒体报道,有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查到,“卡姿兰”商标的注册人为:唐炎城,而注册地址: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西二街15号1504,注册时间:2004年9月13日。这样看来,与卡姿兰所宣称的源自法国毫无关系。不仅如此,同样大做广告的“卡姿兰”的姐妹品牌“丝芙兰”和“莲蔻”的注册人均为唐锡隆,注册地点均在广州。可以看出是地道的国产货,纯粹“假洋鬼子”。(资料来源:羊城晚报)

丸美化妆品——属于“日货”?

“弹,弹,弹走鱼纹”,这个频频在各级电视台播出的、袁咏仪、鲁豫代言的丸美化妆品曾深陷“马甲门”。打假人士王海质疑其日本背景:不但根本无法和资生堂相提并论,甚至在日本市场上也买不到。媒体报道称,丸美制造商——广州佳乐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为中日合资企业。有网友说,丸美依靠“日货”的背景,在市场上以和资生堂差不多的价格销售,大赚昧心钱,这完完全全就是欺骗消费者。(资料来源:浙江日报)

合生元——从不忘加上“法国”二字?

1999年8月,罗飞与罗云兄弟在广州成立合生元,2000年8月申请注册合生元商标。自2002年上市销售,合生元一直以“法国合生元”自诩,甚至一度标榜为法国进口产品。法国确实有一家合生元公司,不过是2008年成立的,是在广州合生元的法国身份受到质疑后。(资料来源:光明日报)

施恩奶粉——源自美国?

施恩奶粉曾一直以“美国施恩”作为宣传口号,并称奶源全进口。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它是个不折不扣的洋品牌。而据媒体报道,施恩奶粉根本未在美国监管当局注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美国食品生产企业数据库当中,并没有发现名称为施恩的这样一个企业。

在舆论的质疑声中,施恩公司董事长承认,“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并称,消费者一直以来视施恩为洋品牌、洋奶粉其实是一场误会。(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典地板——真的很德国?

“欧典地板,真的很德国”这则广告大家是再熟悉不过的。自上市起,欧典地板就一直标榜自己是德国血统,当央视“3?15晚会”爆出欧典地板根本不是“德国制造”,而是由吉林森工产品贴牌而来时,“高贵”形象轰然倒塌。(资料提供:新华网)

“假洋品牌”为何如此有受宠

为什么一批批的假洋品牌在被曝光后,还会有这么多的跟风者?细细想来不难发现:一方面,是企业在为商品冠以这样的名头之后,会在价格上发生质的飞跃,产品质量好像也由此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更好的印象;另一方面,推动力来自消费者对洋品牌盲目热衷与崇拜,“不看疗效看广告”,这为“假洋品牌”的生存提供了沃土。

企业获得“洋装”的套路解析

从查处的一些“假洋品牌”案例中可以了解到,商家的“洋装”有三种来源:

首先,是完全没有国外背景,仅凭商标注册借用国外地名来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其次,使用 “国内生产、国际注册”方式运行的有很多。比如标榜自己是意大利的牌子,可其实从设计到加工再到销售全部都是在广州完成,和意大利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在意大利注册了商标。

最后这种“国内生产,保税区一日游”方法较前两种稍费周折。商品在国内生产,然后以出口形式在欧洲国家或者保税区内转一圈,回来后便成为进口产品。当然,商家的周折不会白费,周游一圈后的产品身价暴增十倍甚至更多倍。

法规不健全 假洋品牌难判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假洋品牌”的概念还很难确定,不太好定性。

他说,许多中国知名品牌同时也是国际知名品牌,不过国产品牌洋名化的现象的确存在,有的企业是为了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有的则是迎合消费者崇尚“洋品牌”的消费心理,就注册了有“洋味”的品牌,消费者很难仅从名字来判断是否为国产品牌。

对工商部门来说,只要企业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符合商标法规定,不违反相关法律,就可以予以注册并正常使用。不过,监管部门已关注到假洋品牌现象,付双建称,工商总局已成立专门课题组,正在研究这一现象。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增加校车经费投入
近半数省份完成党委换届 新班子"接棒"引关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