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品牌
PPG:中国是亚太市场重中之重
2011-11-24 11:15:4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是亚太市场重中之重

在PPG介绍的资料上,记者看到一张地图,那是PPG在中国的办公楼、研发中心和工厂所在地,上面布满了红点,遍布东部沿海和中西部省份。

可能不少中国民众对PPG的名字感到陌生,但对于PPG的客户却是耳熟能详。在中国,PPG汽车涂料的主要客户包括大众、通用、奔驰、东风雪铁龙、标致、奇瑞等,全球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使用PPG的汽车涂料产品或技术。

理查说,在过去十多年来,PPG在整个亚太区的销售额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其中中国市场更是重中之重。去年,中国在亚太市场的份额占到48%,今年还将超过60%。

企业转型至今没有遗憾

尽管在创建之初,PPG的名字就是“匹兹堡平板玻璃公司”(Pittsburgh Plate Glass)的缩写,但在如今的PPG工业公司的产品结构中,涂料已然是主要业务,其表面涂料、工业涂料及建筑涂料等业务加起来超过74%,而PPG赖以起家的玻璃业务仅占7%。

理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PPG的这一转型,主要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0年期间完成。“因为我们是一家偏向技术研发型的公司,但在当时,玻璃及窗户产品已经越来越商品化,创新技术和产品很难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我们不断把重点转向可以创造高附加值的化工涂料,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求增加更多价值。”

如今,PPG在涂料很多细分领域已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中汽车原产漆、汽车修补漆排第一,船漆、工业防护漆是第二位,但玻璃产品只是大范围参与而已。理查说,PPG上一个十年大量的业务增长来自于收购和投资,其中相当部分是在中国。

理查说,正是依靠转型后的业务部门所获得的巨额盈利,产生很多现金流,才得以有资金投入更多的涂料和光学的产品研发中去,如今PPG公司80%的盈利来自涂料和光学产品,“我们正在转型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他突然冒出一个很“中国式”的表述。

但是转型的动力从何而来?理查说,他们拥有很强的技术研发力量,每年会投入全球销售额的3%用于研发,而研发又能带来新的市场份额,当发现业务有空缺时,他们就会进行收购。研发与收购,成为推动PPG业务不断转型的两股力量。

谈及广东企业正在进行的转型,南方日报记者问理查,是否有过那种“舍与得”的博弈?当初退出玻璃制造这一熟悉的传统制造领域,如今是否有遗憾?理查很轻松地说,不会。

他说:“对于大公司来讲,时刻要想到未来的发展,哪些是能促进发展的最好一部分,还要考虑到对社区的贡献,为员工提供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要回报股东。我们要永远保持前进的姿态。”

PPG转型与匹兹堡分不开

其实只要研究一下匹兹堡的历史就会发现,PPG的转型,只是匹兹堡这座“老钢铁城”涅槃重生的一个缩影。

理查感慨地说,1865—1945年期间在匹兹堡发生的事情,有点像中国改革开放的前20年。19世纪末的匹兹堡以钢铁工业为主,煤炭资源丰富,有发达的河运交通,1883年建立的PPG平板玻璃公司,是美国第一家玻璃工厂。到了20世纪上半叶,匹兹堡作为美国的钢铁生产重镇,钢铁产量占全美的1/3以上。但匹兹堡也为高能耗、重污染的钢铁工业付出了环境的代价。

1955年,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匹兹堡人发现,清洁的环境和空气更重要,他们希望城市能变得更干净。特别是随着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钢铁工业大幅衰退,大量钢厂关闭、失业人数激增,匹兹堡滑入低谷。

上世纪70年代末,是匹兹堡变化最大的时期,钢铁工业不断转移到生产更高效而成本更低的亚洲各国,就像20世纪初美国把纺织业从东面北面向南面转移一样。随后,这座城市发起了“复兴运动”,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其他行业的投资者相继出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匹兹堡已成为囊括钢铁、机电、医药、金融、教育、新能源、信息技术等众多高科技领域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匹兹堡还汇集了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30多所知名学府,拥有全美著名的匹兹堡医疗中心。渐渐地,匹兹堡从一个生产型城市,转变为一个服务型城市。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你在这里看不到烟尘的原因。”理查说,匹兹堡的人口也在1945年达到最高峰后,再也没有超越过。

而PPG也从匹兹堡的转型中获益匪浅。理查说,匹兹堡强大的高校研发能力,所转化出来的成果,又转化成很多大公司的产品在世界各地运营,PPG也借机聚集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吸引很多有才华的科学家。“PPG的转型与匹兹堡这座城市是分不开的。”理查说。

■500强小资料

PPG:员工超过3.8万人

PPG工业公司始建于1883年,总部设在美国匹兹堡市,是全球性的制造企业,生产及经营涂料、玻璃、玻璃纤维及化学品。

PPG目前在全球设有140多家工厂和科研机构,分布在60个国家,共有超过3.8万名员工,是世界领先的交通工具用漆、工业、航天和包装用涂料制造商。PPG每年投资上亿美元开发并改进产品、程序,并研发最新技术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PPG在中国制造及销售七大类产品,包括汽车涂料、工业涂料、汽车修补漆、包装涂料、航空涂料,建筑涂料,及玻璃纤维。PPG在天津、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等地设有17家工厂。

■高端访谈

PPG公司执行副总裁理查·亚历山大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中国传统制造业发展空间很大

PPG公司执行副总裁理查·亚历山大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他对广东的熟悉程度令记者感到惊讶,他更对广东目前所进行的转型升级予以充分肯定。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里,他很爽快地与我们分享了PPG以及匹兹堡的转型故事。

南方日报:听了PPG的转型故事后让我们非常感慨,事实上这也一直是中国以及广东省政府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拥有干净舒适的环境。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理查: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一项伟大的发展战略,就是加大对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力度,并且往西发展。这不仅对中国人民好,对PPG也好,会使PPG从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机会从沿海到二三线城市甚至西部,加大我们对这些地方的投资,也让中国变成PPG最大的投资机会。

去年收购佛山百润化工

南方日报:您提到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在PPG的全球市场份额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地位也越来越重要,那么在未来的战略中,PPG在中国的业务分布会有哪些改变?

理查:对PPG来说,亚太是最大的市场,其中中国是一个长期发展战略重点的区域,也是在亚太地区中业务量最大的国家。

到现在为止,PPG大部分产品在亚太区都有生产销售。特别是在华南地区,我们会持续性地进行投资发展,最近的一个案例是去年我们成功收购了佛山百润化工。这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一步,因为这是PPG在华南区第一个具有生产能力的工厂,也是我们在中国的17家工厂中唯一一家位于华南地区的工厂。

价格膨胀“逼迫”寻找新供应商

南方日报:近年来中国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给不少制造业企业带来压力。PPG是否也感觉到这种压力,又是如何处理的?

理查:中国的快速发展给PPG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至于生产成本的提高,PPG在全球各个地方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最主要是做涂料的原材料成本上涨给我们造成很大压力。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我们会与客户沟通,从客户端提高产品价格,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和理解。其次从研发方面入手,研发出低成本的新产品,减小成本压力。第三是提高生产能力,也会缓解成本压力。

中国市场确实有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从全球来讲,中国还不是最厉害的。这种全球性的价格膨胀,也使我们更多考虑新的资源,寻找更多新的供应商。

中国传统制造业仍会起重要作用

南方日报:广东省正在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结合PPG自身从传统的玻璃制造产业转型到新材料产业的经历,您怎么看待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转变?

理查:我认为在中国,传统制造业仍然非常重要。中国需要经济的增长,人民需要收入的增加,人们需要更多产品商品,因此传统制造业仍然会起到重要作用,在中国,制造业还会有很多年的发展趋势。

作为新兴产业,像电子线路板,之前都不是在中国生产,而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产,现在这种高科技产品很多是在中国制造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高科技市场的增长趋势和潜力。对中国来说,目前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会对经济起到很大的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