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品牌
百事可乐:中国入世后投资环境更好
2011-11-24 11:15:4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成立于1898年,主要业务包括百事可乐饮料、菲多利休闲食品、佳得乐运动饮料、纯果乐果汁和桂格麦片食品。业务范围遍及世界上近200个国家。1981年,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瓶厂,宣告了百事投资中国历程的开始。

优秀本地人才是百事成功关键

在中国,饮酒有酒文化,喝茶有茶文化,同样地,饮料也被赋予了很多文化内涵。代表着美国流行文化的百事,又是如何融入中国市场?

其实仔细研究百事的产品结构,就能发现其努力在不同国家市场开拓本土化产品的用心。在百事总部,记者看到了很多闻所未闻的品牌及产品,显然这些食品饮料从未在中国销售过。同样,百事针对中国也开发出很多特色产品,比如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草本乐非碳酸饮料,添加了银耳和红枣口味的燕麦饭和燕麦粥,甚至连薯片也有麻辣口味和酸汤鱼口味,据说这两种口味受消费者喜爱的程度超过了他们原先的预期。

事实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饮料市场仍然是可口可乐一统天下。直到百事可乐紧紧抓住了战后喜欢特立独行、又乐于接受一切新事物的美国“新一代”,极力把百事可乐描绘成年轻人的饮料,才逐渐缩小了与可口可乐的差距。随后,百事可乐又迅速进入可口可乐公司尚未进入或进入失败的新兴市场国家,并发展壮大。

只要你留意到百事的广告,就会发现这一切无不与运动、音乐、时尚等潮流文化挂钩在一起。活跃在广告里的,永远是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的偶像明星。他们推销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产品背后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理念。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记住了品牌,也接受了品牌的价值观。

丹尼尔说,一家跨国公司在一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有两点,一是最好的产品,二是最好的员工。好的产品质量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好的人才了解市场。百事大中华区高管团队中95%以上是本土人才,因此在中国发展,优秀的本地人才是百事成功的关键。

大中华区一直是百事公司的增长引擎,现在已经成为百事公司国际上最大的饮料市场。

中国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优良环境

百事公司全球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丹尼尔·布赖恩特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高端访谈

在纽约百事公司全球总部,百事公司全球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丹尼尔·布赖恩特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百事在广东已建7家工厂

南方日报:今年刚好是百事公司进入中国市场30年,您如何评价这30年的发展历程?其中广东市场又有何特点?

丹尼尔: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中国市场是重要而不可忽视的,蓬勃向上,高速增长。大中华区一直是百事公司的增长引擎,现在已经成为百事公司国际上最大的饮料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食品市场。同样,广东省对于百事中国也有很大贡献。1981年,正是在深圳兴建的百事可乐灌瓶厂,宣告了百事投资中国历程的开始。如今,我们在广东建了7家工厂,拥有5000名员工,广东是我们的大本营,也是纳税最多的省份。我们在中国的纳税有一半是在广东,而广州和深圳的灌瓶厂都是百事大中华中的佼佼者。

中国入世后投资环境更好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中国加入WTO前后,市场特点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丹尼尔:即使在加入世贸之前,中国市场已经非常有活力。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原因之一是中国为全世界的投资者提供了适宜其投资、生产、经营的优良环境。首先,中国政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吸引外商投资创造了必要的社会条件。其次,市场经济体系初步建立,法律法规逐渐完善,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法律环境。此外,从生产要素看,中国包括劳动力、原材料、服务等生产成本仍具有极强的全球竞争力。近年来,中国的基础设施也有了大幅改善,交通、通讯、水电气供应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能源、原材料、零部件供应能力明显提高。

入世之后,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更好的发展。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他们的购买力非常强劲。对于百事来说,怎么在中国市场竞争是非常重要的课题,需要睿智地进行投资才有良性发展。

美国食品安全也走了很长一段路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中国近几年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在这方面中美监管体系有什么差别?

丹尼尔:作为一家全球性的食品饮料公司,没有什么比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更重要。我们非常重视和消费者所建立的联系,以及消费者对我们所给予的信任,所有的一切都以此为基准。

美国的食品安全也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依靠政府、食品企业和监管部门的通力合作,多年奋斗才达到现在这个阶段。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中国市场人口多,经济快速发展,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

百事已成中国最大的农业企业之一

南方日报: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过去主要依赖出口拉动,现在“十二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刺激内需市场,百事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在中国取得更大发展的机遇?

丹尼尔:百事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就是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与中国政府所提出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有着很多的契合点。

你可能想不到,百事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企业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拥有7个农场,在农业开发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2亿元人民币,是名副其实的“从种子到货架”的公司,这有力地保障了我们产品供应的品质和效率。

过去12年中,有1万多农民从我们在中国的农业项目中获益。我们通过提供稳定的、有价格担保的长期合同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通过技术和知识传递,向农民传授增产方法,也改进他们的观念。

内蒙古的示范农场是我们的一项特别振奋人心的成就,在那里我们采用了数项世界上最先进的农业技术,把沙漠变成了高产的马铃薯农场。2006年温家宝总理视察过内蒙古农场,并称赞这是一种公司、农民、环境的“三赢模式”。

这些事情,从我们1997年进入中国的农业到现在一直在做,未来5年也会加大投资力度。去年5月,继2008年宣布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之后,百事又宣布了未来几年对中国再追加25亿美元投资的决定。我们将利用这笔组合投资在中国的内陆和西部地区开设更多的绿色工厂,引进先进的灌溉和农耕技术,并在上海建立一家新的研发中心和新产品测试工坊。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