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媒体观察
入世10年:表现卓越非凡 为负责任大国建信誉
2011-11-24 11:00:5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经过10年的努力,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级政府在出台新政策、新规定时也注意程序的公开透明,注意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这为我国今后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2010年9月就“中国诉美国禽肉进口限制措施案”发布裁决报告,裁定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这是中国成功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一个范例。

按照国际规则办事

运用规则维护利益

在加入世贸组织初期,从国务院各部门到地方政府均下了大力气认真清理与外经贸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仅在中央各部门就涉及2000多项相关文件,经过各部门领导及专家的共同努力,废除了那些与世贸组织规则明显不符的法律法规,对另外部分不符的文件进行了修改。这些工作本身既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严肃态度,同时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作为一个政府间国际机构,世贸组织是规范各成员行为的。世贸组织中的不少原则,其中包括透明度原则、非歧视原则、不断降低贸易壁垒原则等,对中国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扩大开放提供了动力。

经过10年的努力,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级政府在出台新政策、新规定时也注意程序的公开透明,注意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这也为我国今后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长达15年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包括世贸组织成立前恢复关贸总协定席位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熟悉世贸组织各项法律和规则的过程。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这项任务并没有结束,而是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与掌握这些规则,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都集中了人力物力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争端解决诉讼,运用世贸规则维护我国的经济利益。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参与了19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件,其中我起诉其他成员7起,其他成员起诉我国12起。同时中国也作为第三方参与了60多起其他成员之间的争端解决案件。在直接涉我的争端案件中,有近1/3的案子通过双方的磋商获得解决。其他经过专家组及上诉机构最终裁决的案件中,我赢得了与其他成员共同起诉美国的钢铁保障措施案、美国限制中国禽肉产品进口措施案和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在其他成员起诉中国的案件中,我在汽车零部件等案件中败诉,但在美诉我知识产权案件中,尽管世贸组织裁定中方部分涉案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但在刑事制裁门槛等核心问题上,中方胜诉。这一结果与美国和欧盟参与争端解决结果不相上下。多年来它们告别人的案件约80%左右胜诉,被告的案件80%左右败诉。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带给世界巨大福音

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为世界带来了福音。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素帕差在他的《中国和世贸组织》一书中指出:“一个成功向相对富足和公开的社会过渡的中国既是对其他国家的鼓舞,也将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一个拥有13亿人口大市场的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接受世贸组织制定的各项原则,外贸政策全国统一实施,并致力于降低货物贸易关税,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保护知识产权,这对于长期以来从事对华经贸合作的外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华贸易和投资的信任感和积极性,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新的贸易商、企业家和投资者蜂拥而至。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政府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逐步完善对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增加了外资企业的安全感和信任感。随着对国内民营企业贸易权的放开,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对外经济合作与贸易的行列。根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报告,我国民营企业2010年的出口额达到4812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这种不断改进的大环境带来了贸易和经济合作井喷式的效果。这也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人们所始料不及的。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虽然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仍未能阻止危机过后中国经济继续前进的步伐。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继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危机,是对国际贸易及经济秩序的严峻挑战。当年胡锦涛主席在与美国总统布什的通话中指出,中国政府为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表示将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温家宝总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王岐山副总理在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时表示,中国将努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同时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的稳定。

世贸组织作为主管贸易事务的国际机构,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贸易产生的负面影响,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责无旁贷。拉米在各国领导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而防止了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所酿成的悲剧重新上演。

经过20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亚欧峰会等各国领导人的直接干预和协调,以及世贸组织内部采取的一系列相应措施,人们所担心的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局面没有出现,这对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外贸出口大国尽快恢复经济增长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做好工作利大于弊

积极参加规则制定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将近10年。在过去10年中,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迅速,取得巨大成就。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吸收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90亿美元。这些令人振奋的数据是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果断决策加入世贸组织是完全正确的。

实际上,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造成2000多万职工下岗待业;国有商业银行呆坏账压力巨大,国家通过债转股剥离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使它们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在这样的环境下,当时国内一些部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产生种种担心是难免的。但从加入后的实践结果来看,通过全国各部门、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发愤图强,克服了重重困难,逐步适应了新的环境,成功应对了各种挑战。正如当年朱镕基总理所指出的那样,加入世贸组织有利有弊,工作做得好,利大于弊。

2001年底启动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为中国提供了首次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机会。在此前进行的8轮贸易谈判中,基本上是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成员主导谈判,所制定的贸易规则基本上采用了美欧内部现行的法律与规则。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成员的谈判能力与参与水平明显提高,以巴西为首的发展中成员农业谈判集团(G20)和以印尼为首的农业特殊产品谈判集团(G33)在谈判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全力投入到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自参加谈判以来单独提交了60多份提案,加上与其他成员联署的提案超过100份。中国的许多提案受到成员的重视和好评。

为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2005年6月,中国在大连举办了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为2005年底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会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香港世贸组织部长会上,中国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部长会达成了一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决议,包括2013年取消发达国家的出口补贴、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免关税、免配额的待遇。在2008年7月日内瓦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上,商务部长陈德铭为促成谈判取得突破做出了巨大努力,在长达10天的艰难谈判中给其他成员部长留下深刻印象,遗憾的是谈判最终因个别成员在个别问题上的僵硬立场而未获成功。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理解和掌握、参加多边贸易谈判的经验还很不够;对世贸组织历史档案的了解、国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地方政府及国内外企业界的交流以及前后方信息的沟通、同世贸组织秘书处及其他主要成员私下磋商等方面的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总体来说,中国通过熟悉运用规则,积极参加争端解决诉讼,积极参加多哈回合谈判,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体现了致力于加强与完善多边贸易体系的愿望和决心,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作者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