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媒体观察
企业家畅谈入世得失:加强文化推广 融入世贸规则
2011-11-24 11:00:59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经济之声报道,入世十年,中国的企业收获几许?在29号举行的第十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上,与会企业代表畅谈得与失。世贸组织官员建议中国出口商品要杜绝全面出击。

李德智是四川一家酒业公司的董事长,最近十年以来他一直努力将中国名酒推向世界。但是在与外国经销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经常感觉到对方对中国白酒的误解。

李德智:有人认为中国的白酒首先要改变含酒精过多的问题,因为世界上主流的酒比方威士忌、包括白兰地等等,都是度数偏低的。还有人说中国白酒是区域白酒,只有在华人聚集的区域才能被接受。

但随着与外国经销商的交往加深,李德智逐渐体会到,卖酒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推广我们的文化国粹:

李德智:为了让外国消费者喜欢并消费中国白酒,只有让他们喜欢中国白酒所代表的独特文化。

加入世贸组织使李德智体会到,消费类商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在国际交往中的独特作用。而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认为,入世给中国的企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而他们企业的收获“竟然”是通过与国外同行打官司的过程中,熟悉了世贸组织的规则。而这些通行于世界的贸易规则反过来也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对于一些中国企业对世贸规则的“畏惧”心理,曹德旺告诫中国的同行,企业要做大,融入世界是一个必须的过程。他建议大家,融入世界不妨从熟悉规则做起:

曹德旺:我们就从简单做起,慢慢就好了。

入世十年间,中国的出口总值从世界第七,已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而这与中国的企业的出口产品门类齐全有着紧密相联的关系。小到针头线脑,大到精密仪器。曾经供职于商务部,现在就职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办公室参赞王晓东提出,在为中国企业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正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他警告,中国的产品既与发达国家竞争,又与发展中国家同台竞技,在中国产品全面出击的同时,要避免被国际社会孤立:

王晓东:这就造成了一个什么局面,你在谈判的过程中非常孤立。你找不到朋友。大家私下谈都在说,我们不能降关税,美国人你别压我们了,因为我们得防着中国的商品。你把我压下了,结果你也受益不了,美国你也受益不了,结果只有中国受益啦。

入世十年,中国产品出口从全面铺开,到有重点、有选择出口高精尖产品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而这与中央政府提出的“调整中国商品出口结构”的政策,形成了互为印证的有机关系。

来源:中广网(记者 王凯山)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