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媒体观察
程国强:入世十年 中国农业取得重要成就
2011-11-24 11:00:59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针对个别媒体误读加入WTO十年农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表示,加入WTO十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程国强说,加入世贸组织之初,许多人对开放条件下的农业发展充满疑虑和担心,主要原因是,中国农业经营规模小,人均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组织化程度低,科技实力弱,在国际竞争中始终处于不利的地位。但入世十年来,中国农业打破了加入之初的悲观预期,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就。

他说,十年来中国农业作出的两个突出贡献,第一,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战胜了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比较利益不断下降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等多种困难的严峻挑战,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保障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程国强认为,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面对国际粮食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剧烈波动,中国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方针不动摇,始终注重抓好粮食生产,实现粮食连续8年丰收,粮食产量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水平,粮食安全基础得到进一步强化。程国强说,对于中国而言,能够持续稳定确保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就说明农业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第二,成功应对国际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巨大冲击,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2008年国际粮价的剧烈波动,导致全球近十亿人口面临饥饿的威胁。而中国成功应对了这些挑战,确保了国内市场的有效供给和价格稳定。特别是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中国农业的稳定发展,为确保国内市场稳定,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程国强指出,今后坚定不移的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是国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但同过去10年相比,今后我国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将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的国内外条件与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农业对外开放既面临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和挑战。对此,必须从全球视野、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的认识,全面实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农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部署,不断拓展农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