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媒体观察
磨剑、识剑、舞剑——入世十年:中国全球新定位
2011-11-24 11:00:59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打个喷嚏让全世界都感冒’,如今,这个比喻不再指称美国,似乎更适合中国。”有外媒记者这样评价中国。

今年是中国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10年。这10年,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10年,是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与世界分享,实现共赢的10年,更是中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重新定位,由参与到引领的10年。

“十年磨一剑”。在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中国未雨绸缪、卧薪尝胆,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在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平稳快速健康的经济增长力,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2010年,中国以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占世界经济增长的25%。中国经济发展已被公认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涉世界经济的神经。

经济飞跃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市场”

在全球经济发展史中,10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中国却实现了历史性巨变。

10年中,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超过2倍,GDP年增长率平均达到了10.5%,中国在全球经济的排名迅速上升,中国已由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10年中,中国贸易进出口规模由5098亿美元,上升至近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规模增长4.7倍,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0%,全球第二;出口规模增长近5倍,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使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被重新确定。

入世之初,因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相对廉价的商业成本,吸引了全球企业生产基地向中国的大转移。中国也被冠以了“世界工厂”的称号。但10年后的今天,中国市场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节能减排的需求以及劳动力薪资待遇的提升,中国的生产成本不再低廉。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显现,这让全球企业看到了新的机会。有专家指出,中国市场正从成本依赖型向内需拉动型过渡。

“在过去的1—2年中,在全球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中国制造。有说法认为中国是世界的加工工厂,但是今天,这个理论不再适用了。”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在日前召开的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产品,将产品运到发达国家去消费,这种模式正发生着变化。

这一说法在全球企业界也达成了共识。有日本专家认为,中国制造工艺的日趋精良以及日本在华投资企业的发展成熟,意味着两国的产业供应链交缠得愈加紧密。中国再也不是运往他处的日本产品廉价的最后组装地。“以前,中国从日本进口零部件和半成品,向日本出口成品。现在,这一流动是双向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大西康雄表示。

10年来,中国市场迅速发展成熟,中国制造也逐步完成了由低成本、低竞争力向高增长、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的嬗变。

入世10年中,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对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的质量不断优化,吸收外资和利用外资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经济贸易以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完成了向经贸大国的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已成为日、韩、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第一大市场。

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最大的PC市场、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市场以及最大的食品进口市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产业巨变

从融入世界到引领全球

在全球地位的提升,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发展的风向标。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会议上,中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达沃斯年会上没有中国声音是不可想象的。”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入世10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

入世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开放国内市场的承诺,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中国的强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说,如果说1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双方共赢,经历了10年磨剑,“中国如今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经济的增长显示了中国巨大的潜力,也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涌入中国。10年中,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由469亿美元增加到1147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目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达到34.7万个,大批跨国公司将全球或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1400家。在外资研发中心中,从事先导技术研究的接近50%。

在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华投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迈出了出海并购的步伐。目前,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18∶1,上升至2010年的不到2∶1。“中国资本”正跃居为全球投资领域引人瞩目的力量。

据统计,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位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投资大国。

在中外企业的融合与交流中,中国发生了巨大的产业变革。入世10年,中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1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性发展。汽车工业总产值10年间增长了近十倍。诞生了一大批大型的汽车生产企业,生产集成度明显提升。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取得长足发展,10年来,自主品牌在研发能力、产品质量水平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

入世10年来,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0年底,我国软件与相关服务业中外商投资企业有2589家,其软件业务收入为4296亿元人民币。

入世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据介绍,截至2009年底,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为2.2万亿美元,已经远超美国和日本,产业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

入世10年,我国医药外贸获得了迅速发展。医药外贸总额由95亿美元上升至602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了5倍以上。根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医药市场国家对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贡献将超过50%,其中中国将于2011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年均增速超过25%,市场规模达500亿美元以上。

入世10年,我国农业、传统制造业、钢铁、能源、交通运输以及服务业等均实现了大规模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最关键的一环,同时也成长为全球化经济舞台中的重要力量。

今年年初,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未来5年,中国产业将走出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量到质、由粗放到集约、由传统到现代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产业结构的精彩嬗变。

大国崛起

从服从规则到制定规则

入世后的10年,中国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贸易的格局, 10年来,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成长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多哈回合的谈判中,中国逐渐成为其中积极的促进力量。10年来,在打造中国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集团的同时,中国着力提高企业在全球竞争的话语权。

“我国企业缺乏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参与,是导致话语权缺失的重要原因。”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林舜杰认为,“加强国家战略指导和行业协调,避免我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在国家战略指导和行业协调的推动下,整合各方面力量,才能扩大我国企业的影响力,夺回话语权。而参与国际贸易、对贸易规则的理解和运用就变得非常重要。”

林舜杰认为,“企业在参与全球贸易中,因双方金融制度、结算习惯以及对贸易术语解释的不同,致使中国企业的相关利益被忽视。只有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队伍中去,才有可能争得最后的话语权。”

“入世之前,中国企业对于国际贸易规则的认识来源于翻译后的文本,那时的贸易规则是由很多国际巨头的专家团队制定的,而中国企业只是被动地学习和了解,根本没有任何发言权。”

如今,中国已从国际贸易规则的旁观者,积极参与到WTO的各项“游戏”中,并将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修订者。“到2010年,我们已经能够争取到一项重要的权利,那就是所有贸易规则的制定,都必须经过中国专家审定。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林舜杰表示。

据介绍,在国际贸易中,贸易术语的通行是一个很重要的权利,因为贸易术语的使用和定义,涉及各个国家的贸易习惯。在中国国际商会的努力和协调下,2010年的《国际贸易术语解释规则》的制定,就由中国的专家团队提出了几百条修正要求,并全部通过。

有专家评价说,“在多边贸易体制中,中国经历了从学习规则、熟悉规则到掌握规则、运用规则,参与创立规则的过程,正在逐渐成为世贸组织的成熟成员。”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企业的专家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中,这为我国企业话语权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这是企业界最受认可的一句至理名言。中国企业在逐步深入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在国际技术标准上的话语权。

在全球互联网技术标准方面,华为让中国声音愈加凸显。2010年11月,全球互联网技术标准化组织IETF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会议,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企业华为对IETF的参与。据悉,华为专家已经构成了IETF在标准制定方面的一支重要队伍,海尔集团则是家电领域参与国际标准、中国国家标准最多的企业,据悉,在国际标准化专家团队中,来自海尔集团的就多达十几人。

对贸易规则的熟知让中国有了保护自己的利器,在全球贸易舞台上,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入世10年,中国的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5.3%降到了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废止清理并新出台了3000多个法律法规。

对贸易规则的掌握让中国有了更多博弈的机会和实力。毋庸置疑,中国的全球化之路充满了坎坷。在参与全球贸易中,一些发达国家在自己所控制的领域大力推行贸易自由化,各种贸易壁垒频出,对中国的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多年来,中国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积极参与贸易谈判,并通过对某些贸易规则的掌握,极大程度地维护了自身的权益。

据商务部透露,入世以来,中国主动向世贸组织起诉8起案件,被诉13起案件;向世贸组织推荐了17名专家组成员,积极反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诉求。有防有攻,标志着中国掌握、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明显提高。

“每一个话语权的获得都是一个艰难的争夺过程,是一场综合实力的博弈。这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很大挑战。”林舜杰指出,“对中国企业而言,首先需要的就是提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上游资源领域的投资,完善产业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到了这些,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提升。”

入世10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这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对于国际化竞争经验尚浅的中国而言,10年代表着一个新的起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未来10年,中国在全新的经济格局中压力仍然巨大。中国必须准备好,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变得更坚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记者 贾晶晶)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