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权威解读
入世十周年 孙振宇:已改变美欧主导规则制定局面
2011-10-19 16:13:05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于当地时间26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盛大开席,其中,中国商务部举办的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成为焦点。在世界经济刚刚经历过危机洗礼、复苏立足未稳的关键节点,中国将如何诠释自己的入世心路历程?

今年是中国入世十周年,目前,中国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入世前的15.3%大幅降至9.8%。在服务贸易领域的160多个部门中,银行金融、通信网络、保险证券等逐步放开。不仅如此,中国还在多哈回合谈判期间做出新的承诺,将农业和工业品的实施关税再削减约30%,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中的11个部门。

中国前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对这十年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孙振宇:这十年应该说是中国经济和对外合作开展的最好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们的外贸进出口的增长,平均达到22%,而在此前,建国以来我们平均的增长是15%,所以总体来说,结果是积极的,经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们成了第二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

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步增强,世界对我国的期望也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希望我们能在国际上为他们发出更多声音,发达国家则希望我们能进一步开放市场、削减关税。孙振宇表示,中国在理解这些心情的同时,更把这种来自外部的压力变成了国内继续改革开放的动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孙振宇:不管在WTO经济中,它是G5也好、G7也好,G11也好,不管任何一个组织,这种核心的成员都离不开中国,实际上已经改变了过去由美欧两个成员来主导整个规则的制定,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应该越来越大。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其重要宗旨就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因此又有着“发展回合”之称。据估计,多哈回合一旦谈成,每年因为关税减免可为全球省下1300亿美元。但是,由于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农业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分歧难消,时至今日,谈判始终未能取得突破。

孙振宇:由于很多发达国家不愿放弃在农业等方面扭曲贸易的出口补贴,因而美国政府希望将多哈回合中的“发展回合”变成只对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的这样一个市场准入的回合。多哈回合的谈判总是以希望开始,以失望结束,陷入今天进退维谷的局面。

2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论坛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溥乐伯以一句幽默的中国流行语无奈地承认了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发展政策上的问题:

孙振宇:我并不是不明白,就是世界变得快。大家需要记住,奥巴马当局刚刚在位两年,在全球的金融危机中进行转换,就中美之间的关系来说,还是处于转换的时期。因为对于美国来说,它还是要组成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我们都希望得到发展。现在还是处于过渡的阶段,对于美国的当局和贸易政策方面的承诺都在过渡。

由于美国明年要举行大选,奥巴马政府为了赢得大选,希望能实现双倍出口和扩大200万人就业的目标,基于这种考虑,多哈回合谈判也许会在今年出现一个转机。

孙振宇:美国到底应该把重点放在多边的贸易体制上,还是重点推双边的或者是区域的。现在很明显,美国的贸易把重点放在双边、TPP,实际上对于实现奥巴马总统的双倍出口,要扩大200万人的就业,TPP是解决不了的,它和很多TPP的成员已经有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真正要实现奥巴马总统的200万人的就业,实际上多哈回合是最好的机会。

孙振宇同时指出,如果今年多哈回合谈判仍然谈不成,由于美国大选的因素,就可能会推迟三四年时间才能再出现谈判结果。这对多边贸易体制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此,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现在需要美国企业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了。

来源:中广网 编辑: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