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海外视角
素帕猜:中国制造到底扮演了啥角色?
2011-10-19 16:14:26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素帕猜:中国制造到底扮演了啥角色?

在《贸发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力帆实业副总裁杨波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提出了会议的最后一个、也是横亘在其心中最久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制造不能畅快地在国外销售?

中国制造的产品价廉物美,很受欢迎,但同时也在一些国家受到了抵制。“我想问素帕猜先生,中国制造在全球,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在改善全球的生活,还是在妨碍全球的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杨波问。

素帕猜说,在过去十年当中,来自中国的低成本产品,帮助整个世界在通货膨胀不断恶化的时候,维持了生活水平,不同收入水平的人们都能够享有更多的选择。“数十年前,消费者购买了更多来自日本的价廉物美的产品,而现在,这些产品来自于中国。”素帕猜说。

素帕猜的回应令杨波满意。而素帕猜另一些观点则让他深受启发:中国不可能总是享受价格竞争优势,它正不断攀爬上价值链更高位置,并从产品、劳动力为基础,逐渐构成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结构。中国的制造商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随着中国资金流动到别的国家,这种被抵制的压力,最终会缓解。

“比起我过去听到的类似论调,《贸发报告》中给出的分析和观点无疑站得更高,也能使我们更有信心。”杨波说,力帆目前正经历由过去单一出口产品,到现在输出资金和技术的角色转变,“就像素帕猜说的那样,我们目前已经在埃塞俄比亚和乌拉圭建了汽车厂,摩托车方面,除了在土耳其等国已经落地外,南美地区的生产线项目也正在筹备中,初步选择在巴西建厂。”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