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国内观察
人民日报专访龙永图:给加入世贸3年打个高分
2011-10-19 16:14:2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年积极变化证明中央加入世贸的决策完全正确

记者: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有3年,您认为3年来加入世贸这件事对国内经济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什么?

龙永图:评价加入世贸的实际影响,首先要看看加入世贸的意义:对于加入世贸的意义,当年党中央、国务院有两个基本判断,即它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部署、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从这两点讲,3年来的变化是可喜的,效果是积极的。事实证明,中央有关加入世贸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

3年来,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中方承诺遵守世贸规则,承诺开放国内市场,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有诚意也有能力履行义务。中国政府清理、修订了大批涉外经济文件法规,在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非关税壁垒减少、服务业的市场开放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承诺基本兑现,有些承诺甚至提前履行。我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也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关于中国履行承诺的两次年度审议,WTO成员都给中国打了高分。WTO现任总干事素帕猜以及美国、欧盟商会对中国这3年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作为WTO一员,我们也享受到了权利,国内投资、商业环境更趋优化。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以前每年我们都要遭遇美方关于最惠国待遇的年度审查,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稳定。加入世贸后,美国依照协议修改了国内法,取消了对华最惠国待遇的歧视性政策,从而使我们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加入世贸效应正从贸易政策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渗透

记者:在您眼里,今天的中国社会与3年前有什么明显变化?加入世贸对改革开放进程是否起到促进作用?

龙永图:3年来,随着遍及全国的WTO热潮,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比如国民待遇,加入世贸前大家关注较多的是外资企业;加入世贸后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为全面,要求对所有国内企业也要一视同仁,特别是大量民营企业开始拥有平等竞争的机会,这是个很大的进步。

又如透明度,原先外商总说,在中国投资,不怕不优惠,就怕不透明。这3年我们在贸易、投资及相关政策上的透明度大大提高,尤其是政府加入世贸初见成效,各地竞相建设“阳光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法律体制日臻规范和完善,增强了合作伙伴的信心。3年来,中国的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分别保持30%和40%的增速,今年进出口额比3年前翻了一番,将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美元,实际引资将历史性地突破600亿美元。这虽不能全部归功于加入世贸的结果,但加入世贸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动因。

需要指出的是,加入世贸后我们并没有机械地执行WTO那些条文,如果就协议说协议,还是停留在应付层面,对全社会就不会产生深远影响。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我们在努力举一反三,使WTO效应从贸易政策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渗透,从而达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