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最新消息
广东省举行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
2011-10-13 14:28:37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的“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暨开放、发展、创新高层研讨会” 今天(12日)在深圳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开放、发展、创新”,旨在总结入世十年来广东省加快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探讨未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创新、促转型的思路与对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广东省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实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目标。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他在回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取得的成就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改革开放的里程碑,加入后的十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完成了向经贸大国的转变。今天,中国已经建立起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体制,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的国家。”

据易小准大使介绍,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贸易上,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已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和南非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在外资方面,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在2010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连续近20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此外,中国还在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企业,对外投资企业境外纳税金额达117亿美元。

易小准大使还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对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在政策合规性审核、组织指导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提高产业和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作出的成绩。

一直以来,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全国外贸进出口的领军大省。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在大会上介绍说,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广东在开放自身市场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他说:“十年来,我省对外贸易竞争力不断增强,全省进出口总额从2001年的1765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7847亿美元。十年间,广东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548.4亿美元,大大超过改革开放以来前二十年总和的988.1亿美元。截止到2010年,广东企业经核准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非金融类企业近3000家,协议投资超过130亿美元。”

入世十年,是广东深化体制改革、市场观念深入人心、办事规则、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取得明显实效的十年,同时也是广东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开放型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的十年。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女士在大会上强调,今后广东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按WTO规则办事的意识。

招玉芳说:“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WTO事务工作,加强WTO规则的运用和驾驭能力,在有效保护我们省产业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我们省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们省开放型经济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融入国际市场体系。”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将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充分利用多双边贸易平台拓展开放空间,重视维护公平贸易环境,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切实依规做好地方经贸法规清理、修订工作,同时集中开展世贸规则培训,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在符合世贸规则要求的贸易体制下,开展与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往来。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