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金融
中国金融业兑现承诺:在开放中迎接新挑战
2011-09-23 14:21: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金融业兑现承诺:在开放中迎接新挑战

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场竞技”进入读秒倒计时阶段。(资料图片)

自12月11日起,以中国银行业为标志的金融业将兑现全部入世开放承诺,长期处于政策庇护下的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场竞技”进入读秒倒计时阶段。

中国金融业开放,包含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三方面内容。三者开放步骤有先有后,业内遵循着银行业5年、证券和保险3年“过渡期”做法,后两者如今已基本兑现了入世承诺。

作为最后全部兑现开放承诺的领域,中国银行业享受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成员可以适当延长履行开放承诺的时间的优惠待遇。自2006年12月11日起,按照银行业入世承诺底限,中国将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向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办理异地业务。

作为入世开放的重要一环,中国金融业开放向来争论最多。入世近5年来,按照渐进、有序的开放步骤,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已显着提高。“银、证、保”三大领域中“外资机构”身影频闪,令人瞩目。

到今年9月底,中国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达到25个,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机构已达111家。证券业、保险业已提前实现入世承诺,目前已设立7家中外合资券商,23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52家境外机构获得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21个营业性机构、近200家代表处。

外资进入,给中国金融业带来了竞争活力。QFII先进的投资理念,外资保险公司超前的经营思维、外资银行对开展人民币业务高涨的积极性,令人深感推进国内金融改革的紧迫性。几年来,国内金融机构加紧强身健体,以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为标志的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效果显着。

外资到来,机遇和挑战并存。与国外金融机构相比,国内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经验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开放对国内金融机构施加压力,提高其竞争力;另一方面又不能放手随意开放,对国内金融体系形成大的风险冲击。

“银、证、保”三个开放领域中,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银行业关注度最高。中外资银行的竞争焦点是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发展速度已经超出预期,并将成为其业务发展重点。此外,不少外资银行陆续设立了零售银行部开办个人理财业务,原先以批发业务(除个人客户以外的大额信贷业务)为主的局面逐渐被打破。

虽然有关条款在整体上限制了外资入股银行业的比例,却无法限制外资对中资机构特定业务上的垄断和渗透。以发展前景极其看好的信用卡业务为例,外资已经基本上占据了优势或控制性的地位,目前外资机构事实上已经在主导很多国内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

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当前国内金融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潜在的金融风险还仍然存在。入世过渡期结束后,我们必须在金融全球化进程中,更加注重健全金融安全网,提高金融防范和化解能力,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