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金融
中外银行正面交火5大战场 人才知识产权成焦点
2011-09-23 14:21: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外银行正面交火5大战场 人才知识产权成焦点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

外资银行从12月11日开始真正享有国民待遇,它们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意味着中国已经全面开放银行业市场。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他回顾了当初WTO谈判过程的一些重要环节,认为人才、高端客户、知识产权等五方面将成为今后中资、外资银行竞争的焦点。

记者:请您回顾一下当时WTO谈判时的情景?

黄毅:当时有两个市场成为谈判焦点,其中之一就是银行业。

记者:为何银行业成为入世谈判的焦点?

黄毅:当时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认为外资进入会有利于国内银行市场的竞争和效率,第二种观点则相反,认为全面开放会冲垮本国银行业。

事实证明,没有竞争的市场不是一个健康市场。虽然加入WTO之前就有外资银行进入,但是带有试验性,也是一个逐步积累监管经验的过程。全面开放后,必须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外资银行得到了国民待遇。

记者:请您谈谈全面开放后中资银行面临的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黄毅:中国银行业在外资进入后,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并加以解决,在今后相当时间内至少有五方面的问题。首先,人才。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问题,高待遇是吸引人才最为关键的因素。

我认为,将人才定价权交给经营者是比较合适的方式,这样一来,将会提升中资机构对人才的吸引力。此外,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开始出现了国外大批工作人员回归中国金融行业的情况,我相信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普遍,成为一种趋势。

其次,高端客户群体是竞争的关键。取得国民待遇后,外资银行虽然获准经营所有人民币业务,但他们很有可能只做高端客户的业务。因为其网点因素,零售业务还不会那么快展开。

第三,知识产权的竞争。对于外资机构来说,盈利是最为关键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它们有着成熟的产品和技术。随着以后中国金融市场、相关服务和产品的进一步发展,知识产权将成为竞争越来越核心的问题。

第四,金融衍生产品领域。外资银行在衍生产品这个领域具有相当成功的经验,而中资银行需要加大投入改变目前的被动状况。

第五,对于中国人民币汇率、利率改革的进程,以及税收法律和政策与国际市场的差别,会给中资银行带来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