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银行
入世五年来中国银行业:大胆改革 走向市场
2011-09-23 14:21: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入世五年来中国银行业:大胆改革 走向市场

中国金融业:在开放中迎接新挑战这是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银行广告牌(摄于2004年11月)。自2006年12月11日起,以中国银行业为标志的金融业将兑现全部入世开放承诺,长期处于政策庇护下的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场竞技”进入读秒倒计时阶段。中国金融业开放,包含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三方面内容。三者开放步骤有先有后,业内遵循着银行业5年、证券业和保险业3年“过渡期”做法,后两者如今已基本兑现了入世承诺。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谢登科)在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五年后,改制上市在悄然改变中国银行业形象和增强中国银行实力的同时,更把中国的银行业推向与国际同行竞争的最前沿。

走向市场--中国银行业的大胆选择

从交通银行到建设银行,从中国银行到工商银行,近几年,来自中国的银行不断创造的IPO新记录,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最大看点之一。中国商业银行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国际资本的认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的成果。

中国的银行业在金融体系中担负着较发达国家更重要的角色,建设一个健康稳健而富有活力的银行体系对于中国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使中国的银行业改革显得尤为迫切。

2003年底,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这一举动表明了党和政府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搞好国有商业银行的坚强决心,也意味着股改上市被确定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优先选项。

2005年10月27日,在成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计划后,建设银行率先在香港发售约90亿美元的股票--这不仅是当时境内企业在海外最大的IPO和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也是四年间全球最大的股票发行。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是中国银行体系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真正开始。

但是,建行的纪录并没有保持太久。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97亿多美元,超过建行成为近六年来全球最大的公司IPO筹资。一个月后,中行“回归”国内A股市场,为国有银行股改上市提供了新的模式和示范效应。

在建行上市一周年的日子--2006年10月27日,中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踏进资本市场。作为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工行“A+H”成功上市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工行以22倍的市盈率和2.23倍的高市净率成功发行,创出了多个“全球第一”的新纪录。

作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最后堡垒,农业银行的改革虽然更为复杂,但有关方面已经宣布,“整体改制,择机上市”已经被确定为农行改革的基本思路。农行,正在为此进行全力准备。

“大胆改革,走向市场,是中国银行业提高其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