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外贸
“入世”十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翻了10倍
2011-09-23 11:42: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昨天,市外经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入世”十年间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翻了10倍。

数据显示,2001年我市进出口额为8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3亿美元,进口额26亿美元。而到了2010年,我市进出口额就已经达到了82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20亿美元,进口额309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额达到650亿美元,预计年度总额将突破90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规模超过了2001年度的10倍,较全国平均增幅超过1倍。在不久前公布的2010至2011年度“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中,宁波市位列第7名。

“‘入世’以前,我们公司的茶巾、厨房纺织用品等出口到美国、德国时,都会受到配额的限制,‘入世’以后,配额限制被废除了,我们的纺织用品可以大量出口,这使我们在抢占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份额,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出口产品竞争中拥有了优势,公司的外贸销售额一下子成倍增加了。”对于“入世”前后宁波对外贸易的变化,宁波福莱希色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枝仙这样分析说。

其实,不仅仅是纺织业,“入世”十年间,众多宁波企业沾到了“入世”的好处。据了解,“入世”十年间,宁波开放型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大量民营企业走上外贸道路,宁波经济发展出现了“千军万马”做外贸的格局。十年间,宁波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年均增长31.1%、26%和55.7%。201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首次进入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前十位,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列全国第9位和第11位。

在壮大宁波外贸规模的同时,通过在国际市场的摸爬滚打,宁波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宁波制造”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从“宁波制造”向“宁波创造”乃至“宁波智造”转变,宁波外贸的出口产品摆脱了简单的模仿复制,提高了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我市对外贸易方式也从长期以来的以出口为主的“单一贸易”,开始逐渐向“多类贸易”转变,注重各类贸易的进出口协调发展。目前,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人民币汇率走高、出口成本大幅增加的复杂形势下,我市外贸企业更加注重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出新产品正成为眼下众多宁波外贸企业的突围方向。

来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