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家电
中国入世十年 从“家电制造”到“家电创造”
2011-09-23 10:32:0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在过去的十年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产销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家电工业总产值达到9642亿元,比十年前翻了近四番,成长之“迅猛”,可见一斑。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借助入世的契机,中国家电行业在过去十年中不仅在规模上空前扩张,在技术升级、品牌塑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众多方面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不仅成功打造了众多世界知名的品牌,也培养了不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家。尤其是在全球化市场的开拓上,借力入世的“东风”,十年间,中国家电行业更是完成了从 2001年出口产值70亿美元到2010年出口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跨越。

面对如此成绩,业内有关专家如是说:“入世以来,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联动开始逐渐强化,在这十年间,中国家电产业通过规模化转型、产品的技术升级,以及对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快速了解和深度把控,实现了从制造向创新的逐步升级,这是从原生态的凶猛成长向可持续的文明成长的进化。”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这个入世十年的关口,对家电行业过去十年的成长历程进行一番梳理和剖析显得格外有意义。

十年生息 “千亿大佬”齐涌现

2001年,中国经济正值从连续8年的“低谷”中走出的转折时刻,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加入W TO无疑成为了当年影响中国经济的头等大事。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加深入地和全球经济发展接轨,中国企业也将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迎接全球顶尖对手的竞争。这样的局面,对于当时正刚刚经历了DVD专利大棒打压事件的中国家电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幸的是,在这种挑战面前,中国家电业不仅没有倒下,而是凭借着自身独有的智慧和努力,挺住并坚强成长了起来。借助在白电领域的突破、在市场营销能力的升级、在零售渠道上的创新,过去十年间,中国家电行业奇迹般地实现了市场规模从千亿元到万亿元的突破,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家电市场之一。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家电国内市场规模首破万亿元大关,全年国内家电销售增速超18%,创下过去10年之最。不仅如此,中国家电行业内部也形成了海尔、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等一批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高度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巨头。其中,海尔在2004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破千亿元,美的也在2010年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在这些示范性企业的带领下,目前我国家电企业正在掀起一股向“千亿大佬”进军的高潮——— 近期格兰仕、志高纷纷宣布了千亿元的发展目标,而格力、海信携600亿元的销售规模,步步靠近千亿元目标。此外,长虹以美菱为白电平台,黑白电业务同步推进;海信完成对科龙重组,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业务平稳推进;创维、TCL、康佳等企业也纷纷立足技术升级,着眼国际国内市场,力求跨越发展。

十年辉煌 “海外掘金”破瓶颈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入世之初,中国家电市场不到2000亿元的规模曾经引发了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担忧,相对落后的技术、过于粗放的管理、较为滞后的营销是否会让中国家电行业在敞开国门后遭到海外知名企业的巨大冲击呢?这样的问题彼时一度成为了业内讨论的焦点。

然而十年过去了,让人担忧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与之相反的是,中国家电行业在众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下,不仅规模飞速成长,守住了国内的市场份额,而且还成功地实现了“走出去”的步伐。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已经占到了全球出口额的30%,中国已经真正成为家电制造大国。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家电行业的出口产值仅为70亿美元左右,到2010年,这一数据已经攀升到了1500亿美元,短短十年的时间,出口产值的增长超过 20倍,可谓成就斐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年间,借助入世的东风,一大批优秀中国家电企业勇于践行“走出去”战略,将进军国际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此展开产品、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这才成就了目前中国家电行业“海外掘金”突破瓶颈的大好局面。以2010年销售收入成功突破千亿元的美的集团为例,美的从1980年正式进入家电行业、1981年开始使用美的品牌起,就尝试“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并且一早提出了“不与国内同行竞争,走出国门争天下”的市场策略,1986年开始出口产品,1988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获得出口权的企业。二十多年的持之以恒,使得美的集团目前已经在海外注册 28个营销分支机构,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至2008年,分别实现出口17.6亿美元、22.5亿美元、31.2亿美元和3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5%。2010年,美的海外销售收入已经占到了整体销售收入的40%。

十年飞跃 白电企业是亮点

十年前,中国家电企业虽然因为入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也曾经不得不面对市场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阵痛。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同时出现,如何选择正确的发展策略一度困扰过不少中国家电企业。不过,依托对中国市场的充分了解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把握,行业内的佼佼者还是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