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最新消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文评中国入世十周年
2011-09-22 17:37:3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10年前,经过艰难谈判,中国人终于圆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梦想。加入世贸组织,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专题系列报道,阐释和评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敬请读者关注。

融入世界 分享共赢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10年,是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国际贸易大国的10年,是与亚洲乃至世界分享繁荣的10年,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典范。

今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为中国走过的这10年作如下定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初是一个“勇敢和艰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0年是和世界分享繁荣并实现共赢的10年。

今年4月,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融入世界:分享共赢的十年”分论坛中,陈德铭用一系列数字详细说明了中国这10年的成绩。他说,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这10年完成了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到多边贸易规则的参与者、并逐渐成为推动者的重大转变,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成熟成员。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中国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道路。这10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出口规模增长4.9倍,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倍多,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人民收入显著提高,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在谈到中国履行世贸承诺情况时,陈德铭说,10年来,中国认真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义务和承诺,平均关税水平从15.3%下降到9.8%,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引进了竞争,提高了市场化程度,增强了企业生存、适应和发展能力,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10年来,中国建立起统一的、可预见的、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体制,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工作,涉及3000多个中央一级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19万件地方性法规规章。

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也是与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过程。陈德铭强调,中国已经成为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中国的强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10年来,中国进口规模增长5.2倍,跃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0年,货物贸易进口接近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10。中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10年来,中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

中国经济增长与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密不可分。陈德铭指出,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一半是同亚洲的贸易,去年达到1.5万亿美元,在10年间增长了4.5倍,年均递增21%。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亚洲国家和地区有6个。同时,中国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自贸区,实现了全面零关税,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协同亚洲各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参与并受益于全球产业分工深化。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自身财力十分有限,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促贸援助”活动,通过捐款、人员培训等系列举措,帮助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自2010年开始的3年内,中国将给予41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5%以上的产品零关税待遇。自2009年开始,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最不发达国家出口额的23%。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德铭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实践表明,只有走对外开放道路,才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只有把对外开放与国内发展改革相结合,才能确保从经济全球化中切实受益。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未来10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在对外经贸发展方面,中国将坚持“两个并重”:一是进口和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二是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

陈德铭表示,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有世贸成员的大使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过而立之年,正面临不惑的挑战。而他认为,“改革”和“开放”这两个词早已是中国人民的广泛共识而不再有“惑”。中国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10年是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分享繁荣的10年,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典范。

国际回声

世贸离不开中国

帕斯卡尔·拉米(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国是世贸组织中继美国和欧盟之后的第三头“大象”,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对世贸组织本身以及对世贸组织其他成员,都是一件好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是一种共赢,不仅中国从加入世贸组织中获益了,其他国家也同样从中受益。

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成功巩固了多年持续开放取得的进步。中国成功带领数亿人摆脱贫困,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获得了市场准入、贸易争端解决、贸易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便利,也增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帮助中国赢得了大量投资。通过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巩固了经济改革成果,使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受益。

对于其他世贸成员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中国工业制成品和农产品进口税率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过去10年,中国在出口猛增的同时,进口规模也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决定了:如果离开中国,世贸组织就不能称为“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作为这个贸易体系的一部分,为维护体系的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一点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表现尤为明显,当世界经济在许多方面经历严重衰退时,贸易体系保持了基本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