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最新消息
首届于家堡论坛年会举行:畅谈中国入世十周年
2011-09-22 17:37:31      来源: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首届于家堡论坛年会举行:畅谈中国入世十周年

巴尔舍夫斯基(左)与龙永图(右)  

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于10日成功召开后,昨天,以“中国入世十周年金融开放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首届于家堡论坛年会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先生主持,并邀请了曾参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女士发表演讲。这两位曾经在十年前因为中国入世谈判而备受关注的“老对手”,十年之后聚首津门,与300多位来自金融、保险、证券的业内精英共同探讨金融热点话题。

会上,巴尔舍夫斯基对全球经济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也重点关注了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对欧美等经济体复苏所起的引擎作用、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和地位等问题。“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的崛起是这个时代的奇迹,在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成功的故事,考虑到中国的规模,我们很难想象在未来也会再次出现这样的经济奇迹。”巴尔舍夫斯基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力。

除了主题演讲外,主持人龙永图与嘉宾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戴志凯,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兼亚洲部执行委员会委员魏希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公司行政总监、董事总经理韩巍强就“中国入世十周年金融开放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展开对话。话题聚焦在银行业、保险业的开放性、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中小企业贷款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上。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老师’犯错了但还要向他们学习”

龙永图介绍,入世之初,我们和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估计,入市十年后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可能要在中国占据15%-20%的市场份额。当时央行提出了一个报告,论证十年后中国的银行业和保险业能不能承受15%-20%的外资份额压力。

“现在看来,你们搞得不太好,搞了十年也就是2%,可能不能怪你们,也许是中国的银行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得太快了,你们发展的步伐赶不上。”龙永图表示。

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龙永图认为,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的金融市场采取了非常慎重的态度。现在来看,我们在WTO协议中关于开放市场的承诺是很有限的。从我个人来讲,当时在金融业的开放方面还是保守了一点。有限的开放也影响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在现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以及中国资本进一步对外投资的问题上。

龙永图主张,中国的银行需要继续向外国银行学习,向外国金融界的同行们学习。“西方的银行界和金融界是中国金融界的老师,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情况下,大家对西方的金融体制做出了最尖锐的批评,但不能因为‘老师’犯了错误就不再向‘老师’学习了。这也是中国对于西方金融界的态度,也是直到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讨论中国的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的原因。其实中国并不仅仅是为了开放而开放,更是为了在开放市场的过程中向西方金融业学习,学习的进程尽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一些挫折、变化,但西方金融界这么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杭州南站因未安装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在网站购买的电子客票需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旅客需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
李源潮勉励新任县委组织部长 坚决抵制用人潜规则
 
视觉